近日,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老年大学的教室内,悠扬美妙的女书歌声阵阵传来,一场妙趣横生的“女书课堂”正在这里进行,100余名退休老干部齐唱女书传统歌谣。

江永县老年大学“女书课堂”(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我平时喜欢女书,就报了女书班,我从零基础学起,到现在能唱出好几首女书歌曲,感觉很有成就感。”“女书课堂”是江永县老年大学开设的一门文化教育课程,授课内容包括女字、女歌、女工、女书习俗等,一经推出,就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老年大学往期学员何跃娟,还在县城内开办了“女书意象”艺术馆,“这个展厅分为现代艺术展、原生态艺术展、培训书写三个展区,陈列了女书元素抽象画和女书传承人创作的原生态女书作品,每天24小时对外开放。”现在,艺术馆既作为老年大学学员的“流动课堂”,也供社会人士参观学习女书文化。

“女书意象”艺术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目前,江永县老年大学共聘请女书传承人、资深本土女书专家6人为“女书课堂”讲师,他们有着丰富的女书教学和研究经验,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女书的历史、特点和练习方法,引导老年学员逐步掌握女书技巧。

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书记陈仕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推出‘线上+线下女书课堂’,为在校学员和社会群体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实现校内学习和校外辅导相互补充。”

据了解,江永县老年大学是一所县级公办老年大学,现有歌舞、戏曲、器乐等8个班,开设有编导、声乐、电子琴、太极拳、保健等10余门课程,年在校学员约1000余人次。

江永县重视文化滋养,积极挖掘非遗文化资源,通过打造“女书课堂”个性化平台,让老年人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启迪,增强文化自信和认同感,同时,也能满足老年人学习交流的需求,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有“知”有味。(成合玉 蒋丰年)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