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南县振兴路上有一群“红马甲”,经常疏导交通,扶老携幼,捡拾行人丢弃的果皮纸屑。这群“红马甲”有两重身份,既是南县农机事务中心“三创”志愿者,又是南县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队队员。

自4月29日“五一”假期第一天开始,这群“红马甲”没有在家休息,而是分为3个小分队分别奔赴全县12个乡镇,开展秸秆禁烧督查,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捍卫生态南县建设。

“五一”假期后正是油菜大面积收割季节,油菜收割后留下的秸秆,焚烧起来比稻草、杂草等火势更大,浓烟滚滚,灰烬到处飘散,成为最大的环境污染源。南县是油菜大县,面积达58.7万亩,位列湖南全省前列。

南洲镇南山村督查现场(王更新 摄)

乌嘴乡东风桥村田间地头宣讲禁烧政策(王更新 摄)

面对即将到来的有可能造成大面积的焚烧污染,南县农机事务中心作为全县秸秆禁烧的牵头部门,提早部署,精心筹划,严格监管,把这项工作作为重头戏。

出动宣传车,每天赴各乡镇村组进行轮回宣传,要求村支两委成员和党员,上门上户做思想工作,将焚烧扼杀在萌芽状态;组织志愿者全天候下到乡镇村组、田间地头督查督导,发现正在割油菜的村民,主动上前宣讲禁烧政策及焚烧危害;严格落实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及两个责任清单,对于工作不力和玩忽职守者,严肃追究责任。对于焚烧行为人,在宣传教育后不听劝阻的情况下,依法依规处理。

截至5月1日,该中心“五一”假期共出动宣传车9台次,发放宣传资料1100份,“红马甲”现场督导36人次,没有发现1起秸秆焚烧行为。(曹凯 徐建辉)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