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5月15日消息(记者唐丽丽)5月15日,为期4天的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正式闭幕。本届展会是我国工程机械实行“国四”标准后的首场国际性大型展会,累计交易额达536亿元,超过35万人次到场观展。

展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打造品牌,构建工程机械产业全价值链平台新业态

湖南是我国工业大省,省会长沙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星邦智能等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扛起了中国工程机械的半壁江山,是世界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之一,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占有重要地位。

2019年5月,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就吸引了超1000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品牌,现场交易额达200亿元。

2021年,第二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规模进一步扩大,交易额更是突破400亿元。

如今,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成果再创新高,参展面积超30万平方米,吸引了全球1502家企业参展,现场观展观众超35万人次,成交额较上届实现大幅增长。

展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摄)

本届展会共举办了6场重大活动、7场主体活动、2场赛事展演、100余场会议论坛及企业间商务洽谈对接活动,呈现出规模规格更高、国际参与度更广、开放程度更深、新品发布更多、整机和零部件型谱更全、全民参与度更高、平台功能更优、成交效果更好八大亮点,在全球业界的品牌地位和影响力再次提升,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工程机械实行“国四”标准后的首场国际性大型展会,本届展会不仅仅为参展商提供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的展示平台,满足供需双方的交流交易,更积极发挥产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促进全球工程机械产业链的发展和壮大,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从政府层面推动工程机械区域合作,补长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共同构建工程机械产业全价值链平台新业态。

展会现场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摄)

参展企业、参展展品以及发布的12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均彰显出工程机械产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法、新能源等应用突飞猛进,呈现出智能化、数字化、电动化、无人化发展新趋势,电动化、节能、减排、减耗成为行业风向标。

工程机械产业的区域合作也成为本届展会的新亮点。山东、浙江、湖南三大中国工程机械强省联合召开“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联合签署“加强区域产业链协同合作,推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擦亮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底色

相较以往,本届展会参展设备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

现场展示的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电动起重机、电动宽体车、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等数百款设备及核心零部件,不仅全方位展现了在工程机械电动化领域的技术创新与领先科技,更全面展现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网联化、无人化的施工场景。

展会现场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摄)

展会期间,中联重科展出了全球最大吨位的全地面起重机ZAT24000H,该设备高度可达175米,是现场最高的展品,也是首款采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钢基复合材料臂架泵车的世界级明星产品。三一重工71米、65米S系列全法规泵车、“风电利器”750吨全地面起重机大秀“肌肉”。广西美斯达、山西太重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携带多款优势产品参展,成为展会“新势力”。

展会用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擦亮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油耗高的都可以用电动化替代。”5月13日,在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2023国际工程机械技术高峰论坛上,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可利用废旧电池从报废回收到再制造、再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循环价值链,全方位为工程机械电动化发展保驾护航。

四川鼎鸿智电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新研制的一款装载机。该公司董事长张弭介绍,这是全国首创智电清洁能源装载机,如同电动车一样,无需高性能大功率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及液压元件,不仅实现了自主可控,还能降本增效。

中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3届参展,今年作为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创新成果展的参展商,全面展示了其研发的智能检测感知设备和数字化平台。

展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摄)

“今年明显感觉到无人化设备、非接触式设备越来越多,展会越办越专业。”该公司智能化负责人胡泽超表示,“这也为同行之间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历程反映着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高速发展史,也展现着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更自信、更开放的姿态。

33多个国家驻华使团、国际组织、国际商协会、国际商务机构出席开幕式。展会期间组委会和展商邀请到来自60个国家的施工承包商、建筑商、租赁商2000余名国际采购商参加展会。

展会现场的展演节目(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摄)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组委会自2021年起历时两年之久,横跨全球十城,陆续开展上海、杭州、济南、泉州、德国慕尼黑、马来西亚吉隆坡、徐州、澳门、北京、美国拉斯维加斯“全球十城百协千企品牌推广万里行”活动,拜访百余个国内外行业商协会,面对面与上千家行业企业交流,向全球推介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足迹如点点星火遍布世界版图。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