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巡察组的关心下,法院进一步加大了执行力度,让我们公司的债权更快得到兑现,帮我们解决了流动资金紧张的难题。”4月10日,在巡察推动湖南省涟源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暨执行案款集中兑现大会上,顺利领到449万元执行案款的娄底融熙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覃晓光,为娄底市委第十巡察组、涟源市人民法院分别送去了锦旗。

会议现场(陈娟 摄)

集中发放执行案款(陈娟 摄)

领到执行款的当事人为娄底市委第十巡察组赠送锦旗(陈娟 摄)

领到执行款的当事人为涟源市人民法院赠送锦旗(陈娟 摄)

企业负责人赠送锦旗的背后,既是涟源市人民法院落实巡察整改、提升执行质效带来的新变化,也是娄底市以政治巡察助推法院系统提升司法为民能力的生动实践。

今年3月11日,娄底市委第十巡察组进驻涟源市人民法院,巡察组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考题,要求涟源市人民法院党组同向发力,做实“同题共答”文章。

“法院是人民群众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而执行是落实这一目标的最后一公里。”娄底市委第十巡察组组长谢龙堂介绍,巡察组入驻法院后,把推动化解“执行难”,作为巡察涟源市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涟源市人民法院以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按照“立行立改”要求,对执行案款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加快发放速度,在近一个月内,该院共计清理旧存执行案款146笔,发放案款586万元,发放周期缩短至5天内。

近年来,涟源市人民法院牢固树立规范执行理念,围绕公正与效率,深入践行能动司法,扎实开展“湘执利剑”专项执行行动,稳步推进执行各项工作。2024年第一季度,涟源市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40件,执结966件,执行到位金额5085万元。至三月底,涟源市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的执行完毕率达到65.10%,执行标的到位率达到68.72%,均位列全市第2;同时,该院强化终本案件管理,首执案件终本率为7.5%,位列全市第1。

涟源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友红表示,下一步,涟源法院将以此次专项巡察为契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力求在办理执行案件时做到能划尽划、应付尽付,积极组织当事人进行执行和解,加快推动被执行财产进入处置程序,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陈娟 李响炮 黄雪姣)

编辑:杨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