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岳阳4月27日消息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4月24日至25日,一年一度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湖南岳阳召开。来自湖北省荆州市和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聚巴陵古城,以“牢记殷殷嘱托 守护好一江碧水”为主题,重点围绕助推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进行协商交流。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天里,与会嘉宾深入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己内酰胺升级转型与搬迁项目、攀华集团年产400万吨新型薄板材项目、城陵矶港集装箱码头、岳阳楼区文旅融合产业项目、南湖新区洞庭湖小镇文旅产业发展项目现场,感受岳阳经济绿色发展的新脉动,并走进君山区华龙码头、“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洞庭湖博物馆、岳阳楼区东风湖综合治理项目和“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参观,交流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

这既是一场共商治理的“绿色约定”,也是一场共抓保护的“思想盛宴”,更是一场共赴蔚蓝的“同心结盟”。满当当的行程安排背后,折射出的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着力构建和谐人水关系,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增强社会民生福祉,建设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的责任与担当。

洞庭湖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交通动脉交汇处,地跨湖南、湖北两省,是长江中游前沿地带和核心地带。

就在4月25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团湖南省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长江流域“守护好一江碧水”青少年生态环保联合行动暨2023年湖南省“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在岳阳洞庭湖畔启动,长江流域无数青年志愿者将继续为守护长江生态贡献青春力量。

一湖分南北,湘鄂共生辉。湖北省荆州市,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望城区一衣带水,毗邻相望,如同镶嵌在洞庭湖平原上五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五城文化同源,情景交融,血脉相连,文旅产业更是互动频繁。以“守护好一江碧水”之名,积极践行殷殷嘱托,协力助推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是两湖心怀“国之大者”与心系民心的一场双向奔赴。

5年来,岳阳加强生态修复,长江岸线更美了,长江岳阳段水质优良率100%,东洞庭湖水质连续五年达到国家考核标准,江豚的微笑、候鸟的欢歌、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这里转型升级加快了,产业发展更绿了,强力推进化工围江整治,己内酰胺项目搬迁成为整治化工围江典范,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成功纳储、即将开工,观鸟节、马拉松赛等成为吸引消费的流量“密码”。这里群众更富了,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亲水体验等新模式、新业态,渔民全部上岸转产转业。

5年来,荆州市大力实施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长江干流荆州段水质提升至Ⅱ类,2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由64.3%提升至87.5%。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年度考核位列湖北省市州第一方阵,森林城市群建设成为长江中游平原湖区样板、湖北唯一。

5年来,常德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2年市城区优良率83.6%,46个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水质总体优良率91.3%,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以上,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5年来,益阳市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推进环境治理,砍黑杨、拆矮围、退养殖、关纸厂、禁捕捞,水域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环境空气质量趋势向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明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取得新突破。

5年来,望城区以生态文明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统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首批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

岳阳“河小青”志愿者在洞庭湖边开展净滩行动(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摄)

今年1月获批复的《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提出,依托水域生态基础,积蓄产业发展动能,发挥通江达海优势,挖掘荆楚文化内涵,将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打造成为江湖协同治理引领区、湖区绿色转型先行区、内陆港口型物流枢纽和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

4月25日,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充分协商,达成了以“共绘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共护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共推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共添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共书高质量发展政协答卷”为主要内容的《助推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岳阳共识》。(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黄志云 周小平 陈练)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