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苏子升 孟雨秋

3月27日,武汉市民黄女士来到武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业务,只见她在窗口直接扫描二维码缴费,现场就生成电子票据,实现不动产登记受理、审核、付款、取证的“一窗受理”,大大简化了流程,缩短了时间。而过去办理该业务,办事人员首先要在窗口开单据,再去指定银行缴费,然后凭缴费凭证换取纸质票据,即使顺利,至少也得来回跑个两三趟。

不仅如此,黄女士还可在电子邮箱中查阅产生的医疗电子票据、高速公路通行费等财政电子票据。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体验到了这种便利、绿色的生活新方式。

近年来,湖北省财政厅深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大力推行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全省不动产登记中心正是首批进行改革的单位。

新冠疫情期间,不见面办事的需求,催生改革成果在医院、学校、车管所等众多场所应用,来回跑腿、排队缴费开票都已成为“过去时”。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是湖北省规模最大的三甲公立医院之一,来自全省各地的患者人数众多。启动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后,患者享受到了挂号、缴费、取票“一站式”自助终端服务,极大地缩短了就医时长。2022年,同济医院共接待就诊患者777.5万人次,开具医疗电子票据1410.6万份,节约财政票据印制、人员工资、仓储保管等成本约600万元,不仅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还提高了医院“钱与票”的管理水平,打通了智慧医疗的“最后一公里”。

在省财政厅的努力推动下,湖北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财政票据得到了全种类电子化,并在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公益性社会组织等重点用票单位中实现了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2万家单位上线运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累计开具各类电子票据1.6亿张,节约财政资金近3500万元。另据印刷行业专家测算,开出的1.6亿张电子票据,以纸质版3联单计算,重约624吨;等于省下一片成熟的森林。

省财政厅表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实施现代财政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为实现透明规范、高效精准的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未来,随着改革进一步推进,改革的红利将更深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公共服务更加智慧,让居民生活更加便捷。

编辑:朱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