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基础教育办得怎么样,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维系着亿万家庭的幸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表示,“扩优提质”就是要把基础教育的整体质量提得更高,把优质教育资源的“蛋糕”做得更大,真正地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根本性转变。

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基础教育的公共属性和主要特征,决定了政府的责任主体地位,基础教育也始终是国家教育财政投入的重中之重。“十三五”以来,在中央与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基础教育领域财政投入逐年增加。

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于去年7月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其中主要目标是,到2027年,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优质特色、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近日,河南省印发了《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坚持优先保障、政府主责、补齐短板、改革创新,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十项行动”,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

一手抓“均衡”,一手抓“提质”,意味着既要持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还要全面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随着基础教育经费投入逐年提高,有必要在“严监管”上做文章——只有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完善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才能提升基础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真正花在刀刃上。(赵志疆)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