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阳4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眼下,小麦已进入拔节孕穗期,正是管理的关键时刻。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农民纷纷走进麦田,浇水施肥、喷洒农药,各种高科技、智能化农业机具也纷纷登场,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大显身手。

近日,记者在滑县白道口镇蔡胡村种粮大户白学杰的麦田里看到,自走式喷灌机伸着长长的展臂,晶莹的水雾洒落在田地,与翠绿的麦苗描绘出一幅现代化春耕图。

“这种喷灌机可以调整喷头,控制喷水量的大小,非常节水。以前靠人力,现在靠农机,有高科技帮忙,种地省心了。”白学杰说。

在小铺富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麦田里,那边,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正在对小麦进行病虫害防治;这边,微喷灌溉设备正在为小麦浇水。

“今年,我们合作社用上了植保无人机和微喷灌溉设备。植保无人机雾化好、效率高,每天可以作业2000多亩地;微喷灌溉比普通灌溉成本低得多,效果好得多。这两种新农机能够对小麦的整个生长过程进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小麦产量。”该合作社负责人王付强说。

种粮大户王素娟今年第一次将自己的220余亩小麦托管给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全流程科学化种植加上统一加工、销售,去掉服务费,预计今年比去年多收入2万余元。

“现在种地方便了,从浇地、打药到收获,都成了机械化管理,农技、农机比以前人工管理强太多了,产量也能提上去了,农民也轻松了。”王素娟说。

据了解,滑县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推广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全力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目前,全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数量超过1000家,可为农民提供“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等服务,大大降低了农民的种地成本。

粮食要高产,除了现代化的农机设备,更要有专业的农技指导。滑县农业部门组织100余名农技人员分包乡镇,因地制宜,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管理,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小麦拔节孕穗期是水肥管理的关键时期,除做好水肥管理以外,还要做好蚜虫、白粉病等病虫害的防治,保证小麦稳健生长,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滑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陈一品说。

编辑:张丽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