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从今年4月起,海南省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此次行动落实五大主要任务:一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对海南省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开展两轮全覆盖精准排查,对重大事故隐患做到建立台账,挂牌督办,整改销号闭环管理。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将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举报线索经查实立即落实举报奖励。

二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体系。

三是推动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化监管机制,推进证照信息电子化,推进全省“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建设,形成施工安全监管信息“一张网”,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四是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住建等监管部门加大对“未批先建”、围标串标、肢解发包等违规违法行为执法处罚力度,严格履行事故信息报送职责,坚持分类施策和惩教结合,对无视主管部门提醒教育,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或不及时甚至发生事故的企业和人员,依法查处并视情节实施行业禁入。

五是全省住建领域将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包括加强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生产检查人员的培训管理和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管理。

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将持续到12月底。海南省各市县(园区)住建部门制定治理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确保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整治工作出成效。海南省住建厅将在6月、11月对各地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巩固行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适时通报工作开展成效。(孙慧)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