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7月4日消息 时值六月,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五一田洋迎来了瓜果飘香的季节。村民们在芋头田里忙着挖果,收获的喜悦溢上眉梢。“看,今年的芋头个个都有十斤重,收成好着呢!”

五一田洋是龙华区农作物和粮食生产的集中区域,被称为“万亩田洋”,冬季瓜菜、芋头等产业种植面积大,是发展乡村振兴的重点区域。可就在前不久,这里的农户还在为旱季农作物灌溉问题而发愁。

今年5月,八届龙华区委第一轮巡察全面启动。第一巡察组在五一田洋走访调研时,不少农户反映道:“种植区的沟渠无人管理,有些年久失修无法使用被荒废,有些被杂物堵塞水流不畅。农作物因为缺少灌溉,长势也不好。”

巡察组在五一田洋走访调研(央广网发 龙华区委巡察办供图)

正值旱季,巡察组兵分两路,一组进入种植区实地察看,另一组联系龙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具体情况。

经过分析研判,巡察组决定将此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事项,要求龙华区农业农村局立行立改。接到立行立改通知后,龙华区农业农村局立即对龙泉镇田间机耕道路、排水口、沟渠等具体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以五一田洋片区为主的66处田间机耕道路、排水口、沟渠等进行清理和修缮,受益的田洋面积约1800亩,涉及1个镇、2个村委会、335户约1500人。

沟渠畅通了,稻苗绿了,瓜果香了……据介绍,今年五一田洋片区香芋产量预计将达到300万斤,农户的收入将达到万元以上。

“畅通的不仅仅是沟渠,更是我们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龙华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巡察监督的“探头”架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对于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第一时间要求整改,让群众及时受益。(王飞绯 郭璐璐)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