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轻拿轻放,不同的果类一定要分清楚。”“这边装满了,再拿个筐过来。”……在海南各大水果种植基地,农户们热火朝天地采摘、分拣、打包,一派热闹忙碌的景象。今年以来,海南税务部门坚持以税惠农、以税助农、以税兴农,积极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为涉农企业解读政策、提供税费服务,护航农业发展,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税力量”。

税惠浇灌,水果长势喜人

走进海南高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连片的火龙果缀满枝头,阵阵果香扑鼻而来。“采用有机肥种植是我们一直的坚持,也是我们火龙果颜色鲜艳、果形饱满、口感香甜的‘小窍门’。”海南高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志春说:“公司在乐东共种植火龙果约3500亩,今年迎来了大丰收,预计产量可达17000余吨,实现产值1.02亿元。”

火龙果种植基地喜迎丰收(央广网发 潘莹 摄)

“今年能有这么好的收获,离不开税收政策的精准帮扶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今年公司享受了‘支持三农’税费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费额20万元,我们把这笔资金用在培育优良品种、施用有机肥料、升级生产设备上,这才有了如今的丰收好景。”高志春说。

在屯昌县加利坡村,柠檬树上果实累累,清香笼罩着整个果园,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柠檬,汗水浸湿了丰收的笑脸。富硒泉水柠檬是海南屯昌的特色农产品,因其生长于水晶矿脉之上,又引得富硒泉水浇灌,造就了它皮薄汁多肉脆,酸爽生津可口,又富含维生素C等微量元素的特点。2019年,梦幻香山种植的富硒泉水柠檬更是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我们每年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累计超过80万元,这给我们扩大种植面积增加了不少底气。”据介绍,海南梦幻香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为提高座果率,将减免的税款投入到购买有机肥料、培训种植技术当中,目前年产柠檬超120万斤,并带动200余户农户增收3.6万余元。

服务上门,果农喜笑颜开

位于海南省西北部的澄迈县,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土地肥沃,优越的条件让这里的山口青柚果肉晶莹脆嫩、汁多无籽、甜度适中,深受消费者青睐。

澄迈县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解农户销售情况(央广网发 周登甲 摄)

海南志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先生表示:“图文版、动漫版的政策讲解让我们都能看得懂、学得会,从开电子发票到申报缴税都有专人‘手把手’指导,只需要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我们的涉税疑难,税务部门的服务十分周到暖心,我们非常满意。”

走进海南定安县黄竹镇,硕大的菠萝蜜挂满树梢,一片丰收景象。

果农黄世富说:“这个季度共销售出菠萝蜜6万斤,还全额享受了增值税减免优惠。最近正值菠萝蜜销售高峰期,平日里我们都在地里忙不过来,到了需要给收购方开具农产品发票才发现一知半解,得益于税务部门的主动上门服务,给我们带来政策辅导,教我们发票开具流程,实在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难题。”

牵线搭桥,销售链更畅通

走进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500多种新奇的热带水果让人应接不暇。“秋季正是黄金木瓜成熟的季节。目前会山镇共有40多户村民参与黄金木瓜种植,种植占地500多亩。”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文贞说。

以往农户引进种苗进行种植,总会担心自身销路问题,税务部门在得知了该情况后,主动上门,组织开展了农户、企业、税务三方交流会,为企业与农户后续的销售合作牵线搭桥,通过企业更稳定、更契合当下平台经济市场的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实现收入增长,也为企业平台打响名号。“今年以来,公司仅‘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一项就享受减免近5万元,公司把省下的钱用于线上抖音号、淘宝等电商平台推广,宣传效果非常好。”梁文贞说。

“山竹素有‘果中皇后’的称号,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严格,需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才能生长,而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光温充足,气温适宜,年平均降雨量达1690毫米,是最适宜种植山竹的地区,在这里种植山竹有很好前景。”五指山市毛道乡山竹种植基地负责人葛路军介绍说。

“受传统单一的销售模式限制,我们种植水果成本大、销量小、收益低,一旦市场出现波动,基地水果就会滞销,我们很希望山竹能有更宽阔的销路。”葛路军在山竹丰收时,对销售山竹有了新期盼。为解决果农对山竹销售的担忧,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开辟了“果业绿色通道”,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匹配水果收购商,推进“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目前企业的月销售已达到4万斤以上。

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磊表示,海南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充分宣传好、落实好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帮助涉农企业在专业化发展、特色化经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伍茜 张宁 张秋瑾)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