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90后”小伙郭玉光忙得脚不沾地。他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新村港的“海上村庄”——疍家渔排经营着一家民宿,从春节假期到现在天天满房,最近半个月的营业额达到了90万元。郭玉光笑着说,“钱景和前景都有了!”

纵观海南全省,新村港并不算热门目的地,但近期这股强劲升温的海南旅游“热风”也吹到了这里。

春节假期以来,海南旅游热度持续高涨,各大景点游人如织。据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布的数据,今年春节假期,海南省接待游客总人数639.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实现旅游总收入92.98亿元,同比增长23.5%,完成了“开门红”。

不仅如此,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地游客量依然不减,欢度元宵佳节时处处人山人海,出了正月十五又迎来了错峰游高潮……携程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至今,海南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2%,酒店订单量增长20%,景区门票订单量增长57%,海南旅游黄金周火成了“黄金月”,还有向“黄金季”发展的趋势。

除了官方数据,各企业、个体户的“私家账单”同样是“一片红”。

海南拾味馆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近期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4%;海南香水湾阿尔卡迪亚度假酒店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7.82%;海口市博爱北路“老庄记”汤粉店自大年初六开业以来,每天营收超4000元,较平日里翻了一番……

市场“火红”的同时,也考验着海南旅游的服务接待能力。

“感谢您帮忙捡回手机!”“拾金不昧暖人心”……春节假期里,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绿化部经理蒋祥玉收到了厚厚一沓来自游客的感谢信。他说,春节假期,景区工作人员及时报备每一个捡到的物品,归还游客失物100余件,总价值达30余万元,受到不少游客的致谢和称赞,传递了海南旅游的正能量;

“不到一小时,纠纷就得到了圆满解决,你们真是为游客办了实事!”不久前,游客张女士通过电话连连向三亚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干警黄子珂表示感谢。在旅游期间,张女士与酒店起了纠纷,退还房费的诉求迟迟得不到回应,黄子珂了解情况后立即与酒店取得联系,成功调解了双方的矛盾,让游客在海南游玩更安心;

“酒店档次错落有致,丰俭由人,选择很多,我们住得很舒服。”来自上海的游客曹培第一次在海南旅游过年,在全程15天的游玩时间里,他既住过房价3000元一晚的星级酒店,也住过359元一晚的快捷旅社,他亲身感受到了海南酒店、民宿等住宿条件的丰富供给和多元选择,他说:“在海南旅游,也可以有高性价比”;

……

从2022下半年的低迷到今年的大反弹,海南旅游业正在回暖的业绩和口碑,来自海南省各级各部门的“不躺平”。

海南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和3个暗访组,联合开展假日市场督导检查工作,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各市县政府加强属地管理,对辖区内假日旅游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处理游客在旅游购物、住宿服务等涉旅消费领域存在的堵点、难点及投诉问题,严格规范假日旅游市场秩序,给广大游客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面对这波旅游旺季的“大考”,海南稳稳“接住了招”,实现了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

“期待下一次海南之行”“太喜欢海南了”“拜拜海南,好爱好不舍”……在社交平台上,广大网友一个个暖心的故事、一句句真挚的留言传递着温情,不仅加剧了海南旅游的热度,更温暖着每一颗向往海南的心。(刘晓惠)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