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江9月22日消息(见习记者索迪 实习生刘婷)秋风起,鱼儿肥,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的“海上牧场”也迎来了金鲳鱼收获的繁忙时期。9月22日早上6点刚过,随着船长一声令下,捕捞船队陆续驶向深海网箱基地,拉网、装鱼、起吊、卸装……在渔民们的辛勤劳作下,一兜兜活蹦乱跳的金鲳鱼从网箱中转移至鱼运船,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金鲳鱼捕捞现场(央广网发 晁聪 摄)

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海岸线,北起珠碧江入海口的海尾镇新港村,南至昌化江入海口的昌化镇咸田村,全长65.97公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为昌江大力发展现代渔业,引导渔民从近海养殖走向深海,助力渔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态保护与乡村产业振兴双赢提供了有力条件。

深海网箱养殖基地(央广网发 文金科 摄)

“我们昌江的海水养殖主要集中在海尾镇和昌化镇,深海金鲳鱼养殖基地在离岸10海里外的专属海域,因为那里常年水温20-30℃,海水也更加洁净,更适合金鲳鱼的孕育生长。”昌江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渔业室负责人文韬立告诉记者。

跟随着捕捞船队,记者来到了位于海尾镇的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场。远远望去,一个个圆形的新型重力式深水网箱整齐排列在蔚蓝的海面上,犹如一个个“彩色泡泡”,美得让人心动。临近一看,湛蓝清澈的海水里,肥美的金鲳鱼在深水网箱来回游动,泛起阵阵洁白的浪花。

新鲜捕捞的金鲳鱼(央广网见习记者 索迪 摄)

据了解,9月正是金鲳鱼生长最快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渔民们就会来到深海进行捕捞,将一兜兜丰收的渔获装船上岸,运输到全国各地售卖,转而端上大家的餐桌。

渔民把鱼从深海网箱中吊起至鱼运船(央广网见习记者 索迪 摄)

捕捞现场,随着渔民们使劲拉拽渔网,一尾尾跳跃的金鲳鱼被逐渐紧缩的渔网兜圈住,紧接着,大型渔船撑起长长的吊臂,将一兜兜金鲳鱼送到并线停靠的另一条渔船上。此时,刚出水的金鲳鱼还充满活力,不时跳跃着,但很快就吊放进装满冰水的船舱“冰鲜”,随后被送往工厂深加工,远销国内外市场。

看着眼前被金鲳鱼填满的船舱,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林禄壮满脸喜悦地向记者介绍,像这样一个深海网箱每次捕捞的金鲳鱼能有近15万斤,每年捕捞工作结束后,这些养殖网箱将被收起维护,让养殖基地的海洋环境实现自然修复,待次年4月前后再重新投放,开始新一轮的养殖。

“在我们这里,每年都会有百万斤的金鲳鱼装船远渡重洋。”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管理部总监杨先强也告诉记者,公司在昌江的金鲳鱼养殖基地已通过欧洲水产品ASC标准的各项评审,获得全球首张ASC金鲳鱼网箱养殖认证证书。“ASC认证是享誉国际、受高度认可的水产行业黄金标准之一,是进入欧美海鲜高端市场、国内中高端品牌连锁超市、国内连锁星级酒店的重要条件。可以说,真正实现了用‘一条鱼’让中国水产品走向世界。”

文韬立说,近年来,昌江通过大力发展海洋牧场,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渔业龙头企业,鼓励引导渔民往深海走、往岸上走、往休闲渔业走,在“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上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昌江通过优化养殖区域布局,已引入2家知名企业进驻开展大规模深海网箱养殖,预计今年深海金鲳鱼产量能达到1500万斤左右,实现产值3亿元左右。

编辑:索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