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陵水3月29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实习记者刘雨茹)3月29日,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产生拟中选结果。此次集采共有39种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167亿元。

据了解,本次集采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共有251家企业的366个产品参与投标,174家企业的252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

企业排队提交材料(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纳入本次集采的药品,都是达到了5家过评企业的品种,具体的领域包括抗血栓的药物、肝素、抗病毒的药物比如说奥司他韦,也包括一些复合制剂等等。”国家医保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介绍。此次集采的药物中,用于治疗甲型流感的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平均降价83%,将大幅提高抗病毒药物可及性,特别是一批抗菌药物价格有效降低,去除了抗菌药物滥用的经济动因,有利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此外,治疗早产的阿托西班注射剂集采前单支价格超过千元,此次集采降至平均240元/支,降幅80%,未来患者负担明显减轻。

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从2019年的4+7的药品集中采购开始,我们医院已按照要求落地了七批的药品集采,落地药品的品种数近300个。几年来,我们觉得医院实实在在从改革中得到了实惠。”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岳小林表示,改革成效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医院的发展环境更加健康、发展方向更加明朗;二是医院的费用更加合理;三是患者在改革中也得到了实在的优惠。“可以说药品集采使老百姓既用得上药,又用得起药,还用上了好药。”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