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围绕“公安心向党·护航自贸港”主题,聚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开展儋州市“儋洋党旗红·警民一家亲”行动等,有力促进了儋州市“党务+警务+村务”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发展,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责任担当重一分,“双向奔赴”凝合力

据介绍,“儋洋党旗红·警民一家亲”行动以“双向兼职”形式为载体,从各派出所精挑细选思想硬、业务强、作风实的骨干民警到基层任职,委以基层派出所民警村(社区、居)党组织副书记“新职”,与到派出所任联防主任地方干部“交叉发力”,旨在发挥好党员民警的桥梁纽带作用,高质量开展群防群治、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治安维护系列工作,推动党建内容和公安业务融入基层,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水平基层治理效能。

儋州市公安局为“双向兼职”的民警、村级干部颁发任命证书(央广网发 儋州市公安局供图)

10月26日,儋州市八一农场场部会议室内,一场由辖区民警组织的党课吸引了辖区全体党员到场聆听。据了解,自兼任辖区八一居党组织副书记以来,辖区民警程彪彪联合兼任联防主任的邝达静接连组织党课、党的理论学习交流会等活动,全程参加当地党委议事会议,对增强当地党支部凝聚力、丰富地方党建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儋州市公安局松林海岸派出辖区,兼职副书记的党员民警与村委会干部共同办公,最大限度将公安服务融入基层治理工作的同时,快速与当地基层干部打成一片,产生“比质量、比效率、比服务、互学习”的良性化学反应,凝聚出了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民警与村委会干部共同办公(央广网发 儋州市公安局供图)

“职务多一笔,责任重一分。‘双向’任职实现了工作责任由‘客’到‘主’的身份转变,也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一名在村党组织任副书记的民警表示。

纠纷调处先一步,基层处处是和谐

“看到你们能够握手言和,我们真的很欣慰。”在儋州市东成镇,一场因房屋引发、积压时间长达十年的村民纠纷,在兼职村党组织副书记的民警唐望江与联防主任李主芳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化解。为破除矛盾双方十年“坚冰”,东成派出所民警唐望江与当地村委会干部李主芳频频下沉一线,梳理研究矛盾冲突关键点、倾听双方当事人诉求。这对既有法度、也有温度的矛盾纠纷调处“双人组”,成为了纠纷双方成功“破冰”的关键。

东成派出所民警倾听当事人诉求(央广网发 儋州市公安局供图)

“儋洋党旗红·警民一家亲”行动以来,儋州市公安机关聚力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制度、机制、手段、办法创新,持续探索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样板。

“让三分心平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在儋州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的调解室内,行行标语引人注目。行动开展以来,该派出所就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与辖区基层党委共协商、共谋划、齐发力,探索构建了由派出所、居委会、辖区企业和当地农场等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四方联调”工作机制,在西华派出所内设置了四方联调室。“多方面‘当地力量’介入,让老百姓在每一起纠纷调处中都感受到家人般的理解与支持,矛盾自然而然就解开了。”西华派出所教导员范泽江介绍。

西华派出所在四方联调室调解矛盾(央广网发 儋州市公安局供图)

该所还因地制宜建设“菜园调解棚”,以舒适的环境、轻松的氛围引导群众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说、和谐地谈。行动开展以来,西华派出所兼职副书记的党员民警与当地兼任联防主任的基层干部联合发力,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

西华派出所在“菜园调解棚”调解矛盾(央广网发 儋州市公安局供图)

平安建设多一招,治安防控再“升级”

“黎明巡逻队各成员,请于上午7点到指定位置集合,按计划开展街面巡逻任务。”11月15日,儋州市天气转凉,在社区党支部兼任副书记的干冲海岸派出所民警,照例通过微信群组织巡逻队开展街面巡逻任务。“儋洋党旗红·警民一家亲”行动启动之初,派出所民警与当地村级联防主任经过多次碰头,组建了一支由渔民党员、环卫工人党员、社区党组织党员等构成的“黎明巡逻队”,紧盯路面、岸线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

黎明巡开展巡逻防控(央广网发 儋州市公安局供图)

行动开展以来,该所凭借整合公安、基层党委政府等多方力量这“一招鲜”,积极推动地方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同步组织开展各类清查30余次,辖区接处警数同比减少15%,刑事案件同比减少42.9%,治安案件同比去年减少24.8%,总体治安水平持续向好。

“自从到派出所兼任联防主任以来,抓好辖区平安建设的责任感更强了。”一名在儋州市公安局前进派出所任联防主任的村级干部说。工作期间,前进派出所坚持围绕“脚板+网络”工作思路持续织密警民“联系网”,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村级干部充分发挥群众基础扎实优势特点,建立警民微信联络群、村居安全防范群等微信联络渠道,实时向辖区群众发布安全提示和预防措施,畅通治安信息线索沟通交流。活动开展以来,前进派出所收到村民、联防主任反映治安有关线索十余条,抓获3名在逃人员,快速破获治安案件一系列,辖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服务群众到一线,营商环境再优化

10月31日,儋州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将户籍窗口搬进了辖区某中学。“考虑到学生上课没空办证、放学没处办证,我们组织警力到校开展上门服务”。一名在辖区某社区兼职副书记的东风派出所民警表示。期间,该项便民服务得到了居级联防主任的大力支持,在其大力发动下,辖区广大学生家长踊跃参与,让入校办证的“绿色通道”更加畅通。截至目前,儋州市公安局以“儋洋党旗红·警民一家亲”行动为助力,高效完成对全市274所学校、超85000名学生的集中办证工作,获广大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儋州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组织警力入校办证(央广网发 儋州市公安局供图)

行动期间,公安民警与基层干部坚持真心、真情、真干的“六字服务法”,把“党务+警务”之惠送入了当地企业。“涉企案件及时侦办、企业诉求及时回应是我们的行动原则。”儋州市公安局民警介绍。

近日,儋州市公安局八一分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配合下,快速破获一起阻挠企业正常经营案件,获企业锦旗相赠。“感谢儋州公安为儋洋经济发展助力,为企业保驾护航!”获助企业代表激动地说。

儋州市公安局将“儋洋党旗红·警民一家亲”行动与“百警进百企”融合推进,高质量为企业送服务上门、常态化围绕企业生产安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防暴恐演练的同时,依托地方党委干部引导企业发挥“反哺”效应,积极联系辖区企业为困难群众提供各类工作岗位,构建和谐共赢民企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儋洋党旗红·警民一家亲”行动的“双向兼职”模式有力实现了基层“党务+警务+村务”深度融合,是基层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接下来,儋州市公安局将以持续深化“儋洋党旗红·警民一家亲”行动为发力点,深层次凝聚“基层治理主力军”优势力量,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儋洋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郭祥瑞)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