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开海南儋州市域地图,目光锁定环新英湾区域,一块醒目的环形蓝色区域依陆向海。这是嵌入整个区域核心地带的一片海湾——儋州湾湿地,总面积超过6万亩。

儋州湾退塘后新种植的红树林长势良好。 (儋州市乡投公司提供)

“这里正在实施儋州湾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目前主体完工,进入最后收尾阶段,今年6月完工。”5月5日下午,对着眼前的地图,行走在这片海湾畔,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营林科负责人邢锐向记者细细讲述这出万亩生态“绿芯”生长记。

这出生长记的起点是一个令人烦恼的故事。“这是儋州湾以前的样子,走在里面,随处可见一个个人工挖出来的鱼塘虾塘,大小不一,一个挨着一个,密密麻麻的。”记者在紧邻海湾的木棠镇潭龙村,碰到儋州湾湿地护鸟队队长陈正平,喜欢摄影的他拍下了许多儋州湾历史照片。

今年40多岁的他从小生活在儋州湾畔,一边翻着一张张过去的照片,一边向记者回忆儋州湾“靠海吃海”的历史。他还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附近很多村子的村民陆续搞起养殖,一度是人进湿地退。“随着时间转移,无序养殖产生的废水也影响了儋州湾的水质,就连来过冬的候鸟也减少了。”

面对儋州湾遇到的“成长烦恼”,儋州市主动出击,全力破题,2021年4月底成功向国家申报了儋州湾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邢锐介绍,该项目总投资超3亿元,项目涉及面积近2万亩,坚持海陆统筹、区域联动,加快推进海湾生态保护修复,开始书写儋州万亩生态绿芯生长记。

写好这出成长记,从哪里起笔?项目实施单位儋州市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云全程参与项目落地,对此熟稔于心:实施团队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基础上,聚焦问题,靶向施策——退塘,应退尽退,为生态修复腾出足够空间。

通过儋州市乡投公司项目团队提供的项目计划表,记者看到,退塘涉及儋州市新州镇、木棠镇辖区的5个行政村中的9个村民小组,新地村、攀步村、黄玉村、春坡村、谭龙村……合计退塘面积约6326亩。

退塘,还林还湿。“瞧,这一片有上百亩,以前可都是养殖塘,现在都种上了红树林。”在谭龙村的湿地旁,儋州市乡投公司项目现场管理人员简国春蹲下身子,用手轻轻触摸一株株树苗,一个个树种名字脱口而出:“红海榄、秋茄树、桐花树、白骨壤……”连续两年盯在项目施工现场,了解了各种树种生长习性,简国春从“小白”成长为红树林种植“达人”。

不止退塘,更多可喜新变化,出现在儋州湾湿地。项目实施团队还全面清理了1599亩三叶鱼藤和1.9亩互花米草,对这些有害生物斩草除根;通过海岸滩涂栖息地修复工程,陆续恢复了鸟类高潮位栖息地604亩、清退并恢复滩涂栖息地725亩、退塘还滩418亩;清理了15公里长岸线上的各种陈年垃圾,让儋州湾更加洁净;部署了儋州湾智能生态监测系统……

如今的儋州湾,洋溢着更多生机活力,焕发着新气象。记者路过儋州湾一处红树林湿地,河畔密林绿意盎然,成百上千只鸟儿飞翔在天空,蔚为壮观。“儋州湾监测到鸟类超过200种,有勺嘴鹬、黑脸琵鹭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49种,今年越冬水鸟数量超万只。”陈正平刚透露的这组最新数据让人倍感振奋。(曹马志)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