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污水,进处理厂,再流入河流,需要走多远?

海南省儋州工业园王五园区答:只需要一个天然“净水器”的距离。

“园区的所有污水都到这里,一天能够‘吃掉’3500吨污水。”4月6日下午,在儋州工业园王五园区污水处理厂,儋州工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运营部长沈成龙向记者介绍园区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特色举措。

该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30亩,近期投资约7000万元,远期投资约1.4亿元,近期建设内容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据悉,污水处理厂所在的儋州工业园王五片区,是儋州市环新英湾区域重点布局的工业园区,目前开发边界范围超过6500亩,已吸引京东、深圳盐田港、海南农垦等省内外众多名企项目落户,致力打造成为海南高端食品深加工园区。

根据规划设计,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可达到3500吨,其中2000吨回收利用用于园区道路冲洗及绿化浇灌,另外1500吨可以达到准III类水体标准,需要流入河流。但是尾水总氮等含量较高,不能直接排入周边的河流。如果提高现有出水标准,只能通过升级工业流水线处理,成本花费较高,耗时也久。

怎么办?——园区建设者有个创新想法,何不用现成的湿地改造成天然“净水器”,通过自然湿地的二次净化处理,达到入河标准?

原来,儋州市在王五园区规划时发现,园区中央地区正好有个面积近百亩的智湖湿地,由于之前保护不善,水质较差,污浊发臭——曾有人建议直接填了,也有人说要保护修复?

“开发建设,环保先行。”儋州工业园将生态优先的理念贯穿园区规划建设全过程,坚持“不仅要保留,更要保护好”的思路。儋州市治水办深入调研后,将智湖湿地生态修复列入该市“六水共治”项目清单。“园区充分征求环保部门专家意见,通过生态治水,让智湖湿地原地变身成水清岸绿的天然‘净水器’。”儋州市治水办业务组组长陈明安说,经过半年多的建设,该生态修复项目计划今年6月完工。

项目施工方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志祥介绍,建成后,天然“净水器”可以接收1500吨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通过水生植物、微生物等多种方式再次净化降低尾水中的氮、磷等物质,待净化后的水质达标后,再通过管道自然外溢至周边河流。(曹马志)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