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4月3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四月初,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佳木斯汤原县汤原镇正阳村村民韩召平不但没有忙着种地的事,还当起了“甩手掌柜”。
  56岁的韩召平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生活在农村,但家里汽车、农机具、摩托车应有尽有,膝下两个女儿也都已成家,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就在今年,他又有了新想法,就是将家里的40多亩土地全部进行托管。
农民韩召平开上了小轿车。受访者供图
  谈起今年的新变化,韩召平的脸上满是喜悦,“托管多省心啊,啥也不用管, 今年三月份我签订了土地托管协议,前两天我刚收到28000元的最低收益保障金,年底还给净收益10%的分红,地有人种、钱有人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土地托管是近年来刚刚兴起的一种为农户代耕代种的新模式,目的就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解放生产力。这种模式的推出,给种植户们带来了一种新的种地方式,也能带出种地新效益。
又是一年春耕时,但是韩召平却不如往年忙碌了。受访者供图
  有了保增收的加持,正阳村率先实现了“整村托管”,和韩召平一样,正阳村的村民们都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大家争先恐后,都当起了“甩手掌柜”。
  “我们村一共7000亩土地,今年都交出去进行了土地托管,以前一到春耕的时候我们村里可热闹了,家家户户门前大车小辆都排好了准备去县里买种子化肥,每年买种子化肥的时候大家总想着搭伙儿一起买,每个人都算着小帐,几毛钱都要算计算计。” 韩召平说,现在这些都是由合作社集体采购,他们买到的农资质量好,价格还便宜,这一下就解决了农户大问题,农忙空闲出来的时间我们还可以打工赚钱。
  正阳村一部分村民将土地托管之后选择了外出务工,而韩召平和妻子选择在离家近的地方打工赚钱。眼下正是春季造林的好时节,夫妻二人同去周边的团结林场、正阳林场做起了扩穴、种树工作,一天下来二人的工资在30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收入可观。
  除此之外,从春种到夏管秋收,合作社还雇用村里有能力的劳动力进行土地管理和看护。“我家亲戚还有去木耳大棚打工的,都是主要做一些摆袋、打眼、挂袋、扣大棚这些小活儿,再等个十天半月就又能去摘木耳了,从四月份能干到八月份,最起码能挣一万块钱左右,只要人勤劳,用工的地方多的是。”韩召平笑着说。
  土地托管有笔经济账可算。“以前自己种地的时候,累不说也走不出去,把土地托管之后,收益比之前自己种最起码要提高三分之一,以前一垧地收益5000元,现在要达到8000元以上,再加上我们两口子打工挣的钱,一年收入又多增加四五万,哪还有比这更美的事了。”韩召平的帐算的明明白白。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农民收入越来越高,从忙春耕到忙增收,韩召平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正如他所说,现在的农民对以后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