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林乐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年多后,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现场招聘活动于5月9日在哈尔滨启幕。这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首场线下大型招聘活动。
招聘会启动仪式现场。黑龙江省人社厅 供图
  活动吸引了360余家省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活动现场人流量高达1.6万人次,1.4万余个就业岗位引来了1.3万余名求职者入场应聘,现场接收简历 7500余份,现场求职登记6500余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千余人。据统计,用人单位博士人才需求274人,硕士人才需求1446人,本科人才需求7054人。
 
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与企业进行对接。 黑龙江省人社厅 供图
  求职者目标明确 扎根龙江沃土
  5月9日清早,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大四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小孙同学早早起床,和另外两名室友一起赶往哈尔滨西城红场,参加线下招聘会。
  “全程佩戴口罩,先行线上投递简历,今天的求职经历有点不一样。”小孙同学是鹤岗人,今年大学毕业,想留在黑龙江工作。参加面试之前,她在网上递交了简历,预约了几家用人单位现场交流。“现在的就业压力和生活压力都挺大的,省内省外都一样,留在黑龙江工作,可以减少生活成本。”小孙说,这次招聘会开阔了眼界,也让她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我在省建投和省农投投了简历,有我所学专业的岗位,我看中的岗位,薪酬福利待遇都挺好的,也符合我的预期。”“00后”大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关于就业心里的压力确实有点大,但她并不茫然。“都说人才流失,我可不这么认为,我身边好多同学都要留下来,我觉得留在黑龙江就业没啥不好,黑龙江这么美,肯定越来越好,我感到骄傲。”小陈说,他的求职意向很明确,就是留在黑龙江,留在父母身边,为家乡尽力。
  企业诚意满满 寻求“千里马”
  “为员工提供优厚的薪酬待遇,对标北上广深央企,龙江同类企业最高,入职交投能够享受北上广深的收入,兼具龙江消费的经济实惠,生活无压力,幸福感爆棚。广阔的事业平台和高速发展态势,急需各类优秀人才,只要你足够优秀。入职交投一年可以独立做项目、三年开始带团队、五年成为中层管理者,相当于县处级副职。”省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尚云龙在启动仪式上极具吸引力的推介引发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一番热情的推介之后,省交投集团的展位前排起了“长龙”,投递简历的队伍绵延50余米。据交投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尹达一边忙碌着接待求职者递交简历一边介绍说,自四月初启动招聘活动以来,有来自国外院校、省内外高校3000多名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报名,各类笔试、面试、测评工作正在进行中。通过前期网上筛查简历,他们当天预约了求职者面试。“对于人才,我们求之不得。所以今天我们既要等着求职者上门,更要主动出击、精准揽才。”尹达说。
  省市联动招聘 岗位“线上”来
  此次招聘活动的线上招聘自4月初启动以来,已有522家用人单位参与,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在人社部门的推动下,省人才服务中心还开展了直播带岗,联动招聘。省内市地联动举办“云聘会”,邀请当地优质企业直播带岗,现场答疑,设置offer投递通道,真正做到“宅家”投简历,岗位“线上”来。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志愿服务专区”,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就业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人事档案关系接转、大中专毕业生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劳动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设立服务专员队伍,为求职者和重点行业企业,提供“一站式”精细化服务。
招聘会现场。 黑龙江省人社厅 供图
  据悉,此次招聘活动由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省人才服务中心承办,省国资委、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省广播电视台、省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哈尔滨新区7个部门(单位)联合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