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胸外科徐世东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一例单孔胸腔镜下左肺癌根治术+次级隆突重建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出院。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该院胸外科在肺癌治疗领域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64岁的孙大爷半年前检查发现肺部占位,病理确诊为左肺上、下叶间嵴鳞状细胞癌。为了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孙大爷来到哈医大肿瘤医院胸外科就诊。

孙大爷入院后,哈医大肿瘤医院胸外科徐世东教授带领其团队对孙大爷的病情进行了仔细的评估和全面的分析。据徐世东教授介绍,孙大爷术前纤维支气管镜提示肿瘤位于左肺上叶支气管与下叶支气管间嵴,即位于上叶支气管开口和下叶支气管开口,单纯切除任何一个肺叶均不能达到根治的效果,进行左全肺切除术比较简单,但考虑到患者年龄大,于是排除了此种手术方式;如果进行左肺上叶袖状切除术或左肺下叶袖状切除术,可降低支气管重建的手术难度,并且能达到根治的效果,但仍然需要切除一个肺叶,因此还会严重影响老人今后生活质量。为了以最小的创伤切除支气管内肿瘤,徐世东教授团队最终决定为孙大爷进行单孔腔镜下左肺癌根治术+左侧次级隆突重建手术。

左侧次级隆突是一个特殊的解剖结构,它位于左肺上叶支气管和左肺下叶支气管连接处。次级隆突重建相当于把这个切除后,再把左主支气管、左肺上叶支气管和左肺下叶支气管连接在一起,手术切除和重建的难度极大,对外科医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和与家属沟通后,徐世东教授团队在麻醉科、手术室通力合作下,最终成功完成了单孔胸腔镜下左侧肺癌根治术+次级隆突重建手术,以最小的创伤切除肿瘤的同时,还保留了全部肺组织。术后,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孙大爷顺利出院。

徐世东教授表示,气管及支气管的重建手术至今仍是胸外科领域的高难度手术之一,即使在开放手术下也较困难,然而此次手术仅开一个3.5cm的小口就完成了手术,这充分体现了哈医大肿瘤医院胸外科团队在处理复杂病例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刘锐 徐菱潞)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 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陈显春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