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廊坊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廊坊2月10日消息(记者卜岩)2月10日,从廊坊市召开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强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积蓄发展后劲,科技创新对廊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截至2022年底,廊坊市高新技术企业1258家,建设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35家,建设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52家,分别是2012年的5倍、5倍和8.7倍。

廊坊市创新产出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获得省科学技术奖120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1项;技术合同成交总额226.7亿元,是2012年的14倍,其中,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40.35亿元,是2012年的7.6倍。2021年,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54.03亿元,是2012年的6.4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1.52%,比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

2022年,廊坊市科技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找准科技创新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着力在创新载体建设、协同创新深化、创新能力提升、创新环境优化上下功夫,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廊坊市科技局全力推进高新区项目建设。扎实开展“走千企、访万户、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组成6个工作组,对高新区“一对一”跟踪包联服务,协调解决高新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2022年,廊坊市高新区建设项目394个,累计完成投资493.0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160.3%,项目建设数和投资完成额均为全省第一。

2022年,廊坊市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廊坊市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平均得分80.57分,高于全省平均分13.91分,连续四年居全省首位,是全省唯一消除C类县的地级市。同时,廊坊市10个县(市、区)创新能力得分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固安县、安次区、三河市跻身全省前十行列。

廊坊市借力京津高端科技资源优势,引导市企业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南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共建研发平台105家,建设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6家,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获批省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帮助企业攻克了一批技术难题。

2022年,廊坊推进固安航天航空产业科技特派团成为省级县域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团,组建的72个省、市两级企业科技特派团,已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109次,助力企业搭建创新平台,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廊坊新获批河北燕达医学研究院等省级院士合作重点单位5家,全市建设院士工作站和院士合作重点单位12家,合作院士23名,新获批省级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引智工作站6家,在廊坊市工作的A类外国高端人才和B类外国专业人才共190人。

2023年,廊坊市科技系统将瞄准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开启廊坊“科技强市”建设新篇章。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