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消费文化引领作用,提振消费信心,5月21日,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在河北新乐市举办纪念全国第一家消费者协会成立40周年暨“弘扬优秀消费文化 提振消费信心”专题研讨会。

专题研讨会现场(央广网发 河北省消保委供图)

河北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的发祥地。1983年5月21日,全国第一家消费者协会在河北新乐成立,由此,拉开了我国消费维权工作的序幕。新乐享有四个全国第一:第一个消费者协会、第一个消费纠纷案件、第一个消协《章程》、第一个消协分会。从1983年至今,全国第一家消费者组织已走过了40年历程,也标志着河北乃至全国消费维权工作开展了40年。40年来,河北省各级消费者组织坚守为民情怀和创新精神,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化解消费纠纷、强化社会监督、创新消费教育、推进社会共治、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广大消费者的信赖。目前,全省共建立各级消费者组织190个,设立投诉联络站、服务站5700多个,40年来,共调解处理各类消费纠纷90多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亿多元。

与会代表参观了全国历年消费维权年主题陶印展,观看了纪念全国第一家消协(新乐消协)成立40周年图片展和专题片,会议介绍了纪念新乐市消协成立40周年宣传活动和本次专题研讨有关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原秘书长杨竖昆、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党委副书记张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张严方等嘉宾围绕弘扬优秀消费文化、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新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新乐市委书记李明政致辞。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胡国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志杰以及北京、天津、山东消协秘书长出席会议。各市消协秘书长以及省级有关行业协会、律师、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