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3月15日消息(记者栾小琳)记者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贵州省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3年,贵州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扎实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贵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办垄断案件5件,查处价格案件1193件,清退违规收费21828.65万元,实施经济制裁20887.41万元,查办混淆行为、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案件148件,罚没金额275.04万元,查办传销案件137件,罚没金额160.55万元。

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 栾小琳 摄)

2023年,贵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办案件3.06万件,罚没金额17031.5万元。共出动执法人员22.2万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6.9万户,发现违法违规问题5740个,立案查处541件,罚没金额172.76万元,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17份。全年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咨询32.35万件,办结率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84.35万元。

一年来,贵州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联席会议机制作用,23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开展了文化、旅游、房地产、客运、快递、电信服务、进出口商品、金融市场等领域整治和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行动,多维度保护消费者权益,共同构建社会共治的“大市场”“大消保”格局,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今年,我们将优化消费环境,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大中型商圈、重点景区、餐饮行业、重点企业等重点领域,培育发展一批放心消费创建单位,发挥引领作用,全力打造环境舒心、质量放心、价格诚心、服务贴心、维权省心的消费环境。”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杨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