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广大居民能够规范、准确、便捷地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并及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连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城关镇严格按照“五个讲清楚”的要求,镇村联动,通过包干制、广发动、优服务,切实抓好医保征缴工作,做到“应缴尽缴、应保尽保”,全力写好医保“民生答卷”。

“党员+突击队”党建聚合力

“我们今年集中征缴期马上就要结束了,还没缴费的大家抓紧了,今年需要缴费350元。虽然缴费标准有所提高,但是个人享受的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也相应得到了提高。”

“看,这就是我们的缴费公众号,登录后找到这个缴费通道,输入缴费人证件号码和姓名,选择缴费险种即可完成缴费,操作简单便捷。需要完税凭证的还可以到网站上进行打印。”这是日前在该镇“党员+突击队”为群众作缴费宣传动员攻坚的一个场景。

连日来,该镇加强人员联动,由党政联村领导牵头,凝聚相关股站所、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志愿者力量,成立党员突击队,形成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缴工作合力。该镇分管领导石明智表示:“每个队员在此次活动中必须做到政策规定记得清,业务流程讲得准,咨询解答耐得烦,务必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这项惠民政策触及到全镇所有符合参保条件的群众。”

“公开信+短讯息”宣传全覆盖

“叮!您有新的短消息提醒。”2月14日,该镇村(社区)的居民们纷纷收到了一条特殊“情人节”讯息,这是来自税务和医保部门对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的温馨提示。

据了解,该镇建立了与税务、医保、卫健、乡村振兴、移动通讯、银行等相关部门联动参与机制,通过宣传联动、渠道共建等方式达到优势互补,采取现场宣传、短讯息推送缴费提醒、向村民发放一封信等方式,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缴费宣传,持续畅通“线上+线下”双重参保缴费渠道,提升辖区内居民对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知晓程度,提高居民参保缴费意愿。

“国家推行的城乡居民医保是一项非常好的惠民政策,这封信来得太及时了!它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到这项惠民政策的意义所在。上面注明的缴费标准、途径等,通俗易懂、简洁明了。”收到“党员+突击队”送上的一封信后,新红村村民龙俊表示。

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党员+突击队”张贴宣传海报,发放一封信和宣传折页4万余册,与参保重点人群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传递政策,“点对点”精准辅导促进政策落实,营造“人人知医保,人人肯参保”的浓厚氛围。

“自助+入户”服务精细化

“我知道医保!上次我住院,妈妈就是通过医保报销省了好多钱。”当“党员+突击队”来到新红村时,背着书包正准备离家上学的三年级学生李沛森同学高兴地说道。

该镇以“利民、便民、为民”为原则,结合村(社区)实际,对未参保人员进行任务分解,包干到人,全面认真、细致梳理未参保原因,详细摸排在外参保及参加职工医保人员,对本地未缴费人员通过微信交流、电话沟通、视频指导等方式通知在外人员及时缴纳,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发动,确保辖区内居民应参尽参、应保尽保。针对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结合“敲门行动”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动员,详细讲解政策、典型案例,提供上门代交服务,确保医保收缴工作顺利推进,打通群众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

同时,为确保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特殊群体全员参保,该镇各村(社区)积极对接乡村振兴、社会事务等部门,做好信息和数据共享、及时排查,逐一核实,做到参保动态清零,确保数据精准无误,按政策做好兜底和减免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减免政策。(杨旭 刘子意)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