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1日消息(见习记者何宁)“科普消防知识就是传递平安,我会继续做好科普这件事,把平安传递给更多人。”5月20日,广西十佳科普使者、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中隐路特勤站副政治指导员李函池手捧荣誉证书坚定地说道。

李函池被评为2023年广西十佳科普使者(央广网见习记者 何宁 摄)

作为“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二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先进技术展示”的重要专题活动之一,2023年广西十佳科普使者选拔赛圆满落下帷幕,并于5月20日举行广西十佳科普使者颁奖仪式。

“这次科普也许在关键的时刻,能够帮助您做出正确的选择,请您一定认真听。最开始我们一起做个假设,假如一栋楼高15层,您在14层,13层发生了火灾,您会怎么做呢?”“您会选择去灭火吗?或者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向下逃,还是向上逃呢?”在选拔赛中,李函池以《火场的第一杀手烟气》为题,在4分钟的时限内,以高层建筑着火如何正确逃生为例,融合多媒体演示和现场互动,用浅显易懂的方式科学普及消防自救逃生的知识与火灾烟气危害等内容,最终荣获一等奖。

“之所以能把科普讲好,在我看来,第一是因为热爱,第二是因为坚持,因为热爱所以会坚持。”李函池说,选题在变,但不变的是她的出发点,“我希望在短短四分钟的科普里,每一秒都能发挥巨大的能量,每一句话都能说到点子上,让大家能真正学到一些消防自救知识。”

谈及为什么会走上科普讲解这条道路时,李函池回忆道,第一次接触科普是毕业后跟着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的一次科普直播。因为通过这次科普直播,她意识到火灾最危险的是身处火场中的人们对火灾知识的误解。而她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日常工作的积累,让她愈发意识到科普的重要性。

“我坚信我做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把消防知识通过我的语言传递给大家,就是在传递平安。每个人多懂一点消防安全知识,可能就能减少一起火灾的发生,挽救的或许就是一条生命、一个家庭。”李函池说。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