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1日消息(记者罗兰)“展出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是我们公司当前最高端的橡胶挤出设备。它主要用于生产轮胎半制品,一台设备能够同时将5种不同的胶料在机内复合挤出,满足了轮胎生产企业做出更复杂的轮胎生产工艺、设计等需求,助力轮胎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20日,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谢磊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当天,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二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先进技术展示在南宁启动。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等亮相广西先进技术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

据了解,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是生产高性能绿色轮胎的核心装备。该成果能有效解决绿色轮胎最关键胎面部件机内复合挤出工艺难题,保障关键胎面部件满足高耐磨性、抗滚动阻力、抗湿滑能力的工艺需求。在该技术出现之前,全球最先进的四复合挤出设备被国外公司封锁,导致我国高性能轮胎严重依赖进口。

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展示(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2012年,欧盟出台了绿色轮胎“标签法”并制定相关产品标准,对绿色轮胎制造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当时世界顶尖轮胎生产企业已开始倾向于使用五种不同胶料机内复合挤出,以得到性能更优的胎面部件来满足高性能轮胎的要求,我国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技术研发势在必行。

“当时全球只有两家德国企业提出了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的概念,相关知识产权布局还不完善。我司积极参与技术竞争,开启了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的技术突破路线。”谢磊表示,如今公司所研发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已突破发达国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了中国民族品牌轮胎走向世界的步伐。

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能同时将5种不同的胶料在机内复合挤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22年,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核心专利“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目前,该公司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销售台套数位居全球第一,对推动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我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对复合橡胶挤出机组向系列化、标准化、智能化、数字化、节能高效化进行进一步研发,争取实现绿色轮胎绿色制造。”谢磊说。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