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4日消息(记者罗兰)5月25日至26日,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二届广西科技活动周桂美科技专家玉林行活动将在广西玉林市举办。作为“桂美科技专家服务团”的一员,广西大学君武学者特聘教授龙雨将与广西区内外产业技术专家一起赴玉林市,帮助当地企业、合作社解决技术难题。

龙雨(左三)与团队研究的高功率蓝光激光焊接系统,可为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核心零部件连接提供解决方案(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广西大学,我主要从事的是激光与增材制造,焊接及表面工程等智能制造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龙雨表示,激光加工是工业母机核心技术,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是数字制造和智能制造的核心组成部分,激光与增材制造是当前世界各国争相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大有前景。

龙雨(左二)与团队讨论多轴激光焊接/熔覆系统的技术细节,应用该技术能够灵活高效地进行各类零部件激光加工(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目前我们团队已经完全融入广西的工程机械、生物医疗、桥梁智能建造、铝材料深加工等行业,为企业解决基础核心问题,取得了系列成果。”龙雨说。

在广西区域科技发展方面,龙雨带领团队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资源,与广东相关单位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与重点新产品研发,拓宽粤桂科技创新合作渠道;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牵头和参与增材制造、激光电解复合加工等多项航空航天项目;牵头开展的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和广西重大重点项目获批。

“我们联合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激光熔覆再制造、粘结剂喷射打印制造的技术攻关;联合广西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开展医疗器械激光精密加工及植入物打印研究;联合广西路桥集团、广西建工集团在大跨径桥梁、塔式起重机等方面推进焊接和智能制造研究;与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等企业针对汽车用铝、航空航天、3C电子用铝开展合作。”龙雨介绍,他与团队每年帮助合作企业实现了2000多万元的高端装备的直接销售,年均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作为‘桂美科技专家服务团’的一员,在对接地方企业的时候,我将多与企业交流,多开展调研,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让方案在企业落地生效。”龙雨说。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