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2日消息(记者罗兰)“拉索产品嵌入了感知单元,可以通过光纤连线连接到采集仪器,这样我们可以通过云端服务器查看采集的数据是否在安全范围内,然后对工程进行安全评估。”5月20日,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朱万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桂林理工大学展出的桥梁智慧拉索模型等产品(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当天,桂林理工大学在广西先进技术展示现场展示了学校的先进技术、重要科技成果及产品等。其中,重点展示了与柳州欧维姆公司、国家天文台等单位联合研发的大型索结构健康监测及检测维护的关键技术,该技术成果被应用到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重大工程中。

大型索结构健康监测及检测维护的关键技术被应用于“中国天眼”工程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在传统的钢绞线、钢丝、拉索、钢筋等结构材料中,嵌入一些比较精细的传感元器件,然后形成了能够受力且能够感知的结构产品。”朱万旭介绍,大型索结构健康监测及检测维护的关键技术解决了工程结构拉索索力长期可靠监测的难题,实现了对索进行及时有效的智能评定。

“我们的传感元器件不仅可以在工程建设期嵌入进去,也可以在工程建设完之后再嵌入。万一传感器出现问题,我们还可以更换,实现对建筑结构长期有效的维护。”朱万旭说。

朱万旭(左二)与研究团队在“中国天眼”下合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大型索结构健康监测及检测维护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助力了FAST取得一系列重大科研发现,提升了大型索结构的健康监测和管养维护技术水平,经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业内专家评定,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预应力材料和拉索行业向智慧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目前,大型索结构健康监测及检测维护的关键技术主要用于桥梁、大型场馆和空间结构等,已应用于FAST索网结构以及湖南衡阳东洲斜拉桥、广东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索穹顶结构等50余项实际工程,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额2.28亿元。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