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何宁)“我们借助此次参加广西先进技术展示的机会,与更多行业内专家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技术趋势,希望更多对新能源方面有深厚研究的科研院所、企业能够加入到实验室的研究中。”近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集成技术总监兼前瞻技术总监,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副主任黎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5月20日至21日,2023年广西先进技术展示在南宁举行,作为区域先进技术展示区柳州市展厅的“重头戏”,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带来了“车用控制器软硬件自主开发”“自主智慧充电及智能换电系统”“自主可控的自动驾驶技术”三方面的技术展示,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

由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车用控制器软硬件(央广网见习记者 何宁 摄)

据介绍,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是由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广西首家自治区级实验室,以新能源汽车为研究重点,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全链条研发。

在本次展示中,由实验室自主开发的车用控制器是当之无愧的“科技明星”,被应用于五菱宏光Mini EV、五菱缤果等畅销车型。

电子助力转向系统(EPS)控制器百分之百自主,对于国产汽车产业来说有着重要价值。然而,在此之前,它作为汽车的一个核心安全控件,一直处于国外技术封锁中。“针对EPS控制器关键技术空白,我们采用‘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驱动上下游协作,成功研发了业内首款100%国产芯片,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S控制器。”黎谦介绍,近年来,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成功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S、BMS等关键控制器,解决了进口芯片“卡脖子”的问题。目前,实验室已完成超400种芯片国产化方案开发,涉及近50种零件的芯片国产化,国产芯片累计装车超3500万颗。

黎谦(右二)向记者介绍无人物流车(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展厅现场,一款承重达400公斤的无人物流车格外引人注目,无需遥控操作,物流车便可按照设定线路自由移动,轻松自如。黎谦告诉记者,物流车应用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自主可控的自动驾驶技术”,该技术涵盖了硬件开发、系统集成开发、软件算法开发等完整智能驾驶开发关键技术,完成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开发、园区无人物流系统及IMR智能移动机器人自主开发。

目前,无人物流车已应用于生产,实现IMR智能移动机器人在库存盘点、巡检及产线上的应用。

据介绍,自2022年8月正式揭牌以来,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充分发挥创新高地作用,取得芯片国产化方案开发、关键控制器自主开发、智慧充电场景开发、智能换电系统技术研发、新一代混动发动机的开发等成果,各项成果不断涌现。

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链创新链循环,加速新能源发展,形成纯电、混动双百万规模,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核心产业集聚高地,为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