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4月1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林益群)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消息,2022年度广西园林水果种植面积超2000万亩,产量在全国率先突破300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八分之一以上。广西水果产量已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果盘子”。


俯瞰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柑橘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供图)

广西何以成为全国知名“果盘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广西端好“果盘子”提供了天然优势。广西雨水丰沛,光照充足,南北横跨4个纬度,各类果树品种资源近300种,占全国果树种类的70%,是全国水果种植优势区域。广西特色水果种类丰富,除苹果外,国内主栽的大宗水果在广西均有种植。

金黄饱满的沙糖桔(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供图)

产业发展优势也为广西端好“果盘子”提供了坚实基础。目前,广西柑橘产量突破1700万吨,全国每3个柑橘就有1个产自广西。

同时,广西柿子、火龙果、百香果等水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排名全国第一,香蕉、荔枝、龙眼等水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排名全国第二。桃、李、梨、葡萄等水果产业已规模化发展,为广西做大、做强水果产业和打造全国知名“果盘子”打下坚实基础。

广西是全国芒果种植的主要产地之一(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供图)

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果盘子”建设工作专题会、打造中国“果盘子”建设座谈会,举办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暨打造全国知名“果盘子”研修班,紧锣密鼓部署把广西打造成全国知名“果盘子”相关工作。同时,广西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各项针对性措施,强化用地、用水、用电等要素支撑,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

青枣挂满枝头(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供图)

下一步,广西将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实施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措施,优布局、精品种、控面积、攻单产,树品牌、提品质、延链条、增效益,推动水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优化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广西力争到2025年,全区水果种植面积调减到2000万亩左右,全区水果产量达到3200万吨,水果优质果品率突破80%,水果产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2000亿元。

编辑:黄月芬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