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梧州3月8日消息(记者梁瑜琳 见习记者文鑫豪)梧州是广西的东大门,为珠江—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更是广西现代工业的发源地。

近年来,梧州市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按照“产业兴市”部署,加速推进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六大重点产业,推动工业总量和质量迈上新台阶。在梧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敢闯敢试、实干争先的女企业家,截至目前,梧州市杰出女企业家数已达到285名,她们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稳岗就业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使命与担当。

商海浮沉 扬帆“茶船古道”

梧州是著名的“侨销茶”——六堡茶的发源地。多年来,梧州市围绕打造广西千亿元茶产业“半壁江山”的发展目标,逐步构建起覆盖全要素的现代茶产业体系,全面推动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梧州六堡茶产业发展过程中,梧州市茶业商会会长、梧州天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燕以优质产品为“敲门砖”,以品牌策略为“驱动轮”,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让梧州六堡茶沿“茶船古道”再次扬帆起航。

从一名幼儿园老师到普通公司职员,再到当选广西优秀民营企业家、成为梧州六堡茶产业的领军人物之一,回忆数十年商海的沉浮,吴燕直言,这是艰辛但有意义的创业过程。吴燕年轻时就爱喝茶、藏茶,一直就梦想能在六堡茶产业上有所建树,于是她在2012年拿出积累多年的资本一头扎进了“茶行”。

“刚开始的时候,为了推广六堡茶,我经常往各地跑,很多时候只能在车上打个盹,困了只能用手指抠掌心来保持清醒。”在吴燕看来,在创业中要靠着坚毅的意志,才能克服重重困难。

正是凭借着这份坚毅的意志,吴燕克服万难,勇往直前。她带领企业和湖南农业大学共同参与梧州六堡茶“八新双增”重大专项,研究“六堡茶质量安全评价与控制”与“六堡茶深加工产品开发研究与高值化综合利用”两个子课题。并成功研发出六堡茶冻干粉,把六堡茶应用到日用品、化妆品等领域,陆续推出了六堡茶面膜、雪糕、蛋糕等产品,不断推动六堡茶产业创新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

此外,吴燕还积极响应梧州市打造广西千亿元茶产业“半壁江山”的部署,加快建设区域最大的茶叶仓储基地,通过数字化精准控制每一个储茶区域的温湿度,让每一片茶叶的干燥陈化都有据可查,并依托大数据云仓储,打造梧州六堡茶跨境电商在线交易平台,让六堡茶从这里走向世界。如今,梧州六堡茶跃居广西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第一,从深山远渡重洋的“侨销茶”成为了名声在外的“俏销茶”。

百炼成钢 锻造铮铮铁骨

与吴燕不同,梧州市东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冬霞则是无可奈何下的“女承父业”。“2013年父亲生病,我临时代管理父亲的建筑公司。但是当时我还是一名教师,对建筑行业十分陌生,只能硬着头皮扛起重担。”李冬霞说。

“当时,每天睁开眼,就是数不清的资金压力,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还要边干边学建筑专业知识,那时我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百炼成钢。”李冬霞感慨道。

烈日山头,李冬霞戴着草帽一站就超过8个小时;夜以继日,她的私家车半年就行驶了10万公里……10余年间,她用永不言败的激情,带领团队发展绿色低碳企业,为梧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百炼成钢是李冬霞的创业感悟,更是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娟的切身经历。李娟20余年专注不锈钢领域,将20人小作坊发展为近3000人大企业,演绎了一场“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人生。

“创业前,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不锈钢行业其实是我先生的梦想,想到能和他干一番事业就很幸福,所以我就进入了这个行业。”李娟说,她是秉承着“一辈子,一件事,一直做,一定成功”的信念开启这段“炼钢之旅”。

在创业过程中,李娟与丈夫不断激发各自优势,壮大企业。“我擅长创新、管理、开荒、生产和企业文化建设,先生更擅长数据、外交、会计与营销。我们就各司其职、事无巨细地管理公司各项事务,虽性格迥异,却也互相弥补。”

谈及成功的“秘诀”,李娟说不断学习是披荆斩棘的“宝剑”。“学习让我更好地了解到行业的发展趋势、找到企业的不足、把握创新的方向,也让我和先生有更多的交流话题。”

自强不息 汇聚“巾帼力量”

无论是扬帆“茶船古道”的吴燕,还是“百炼成钢”的李冬霞与李娟,她们都是梧州市勇于追求梦想,塑造行业格局,推动地区经济增长的众多女企业家之一。梧州市缘何涌现出大批杰出女企业家?梧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彭志创认为这与梧州市的历史文化密不可分。

彭志创告诉记者,梧州群众从小就深受岭南地区“龙母文化”的影响,龙母用智慧和勤劳,创造了西江流域的社会财富,其身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熏陶了一代又一代的梧州人民。梧州女性更是以龙母为榜样,树立对家庭与社会的坚实责任感,勇于挑起重担。“早年间,为了分担家里生活压力,很多女性就在村里做起了种茶卖茶的生意,赚钱后又有一部分女性到城里开商铺,女性创业就渐渐成为了一种文化与传承。”彭志创说。

“此前,广西最早的中等卫生学校落户梧州,也掀起了当地女性求学的热潮,培养她们的先进思想。”彭志创说,中等卫生学校建成不仅培养了大批卫生专业的技术人才,更激发了当地女性对读书的渴望,这也为梧州市女企业家们敢于创新、勇往直前“巾帼不让须眉”的优秀品质打下良好基石。

梧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针对部分女企业家面临的融资难题,梧州市全力推动银企合作,并开展各类赋能培训,加强女企业家队伍建设,促进女企业家整体素质提升。下一步,梧州还将一如既往发挥“联”字优势,通过争取政策、提供服务、搭建平台等方式,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女企业家成长,为企业发展赋能。

编辑:梁瑜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