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别人都叫我老何的老婆,小何的妈……自从我当上了站长,大家都叫我‘黄行长’。”近日,在全国金融同业论坛上,黄丽华动情且骄傲地向现场嘉宾介绍自己的身份和职业。

2019年,黄丽华成为桂林银行南宁分行第一批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站长。自从当了站长,她找到了人生全新的定位,5年间,她通过努力成为了村里的团委副书记、致富带头人,并不断走村入户,帮助农户解决资金需求,提供金融服务,从自助到助人,她变得越来越自信,一个农村妇女的命运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黄丽华(右二)参加全国金融同业论坛(桂林银行供图)

向内生长 向外绽放

“真是及时雨。”在接到桂林银行的电话后,南宁市佳棉村释迦果基地负责人奚奖忠激动地说:“这笔贷款解决了扩种的资金难题。”

此前,奚奖忠看准了苏圩镇阳光充足,释迦果甜度高的特点,选择发展这一特色产业,但苦于缺少启动资金,一直难以扩大规模。黄丽华得知这一情况,联系桂林银行为其推荐创业担保贷款25万元,支持种植释迦果100 亩。

“这个‘女行长’帮大家办了很多好事,不仅推荐创业贷款,还帮助村民推荐‘清桉种蔗’贷款,办起甜蜜事业,积极争取产业路项目,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奚奖忠说。

像黄丽华这样的女性站长,在桂林银行还有很多,她们是广袤乡土上干事创业的一个个精彩缩影。近年来,桂林银行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立足特色化经营,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标杆银行”,以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为平台,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支持妇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聪明才智、反哺桑梓。

芳华待灼 砥砺深耕

穿上红马甲,佩戴工作牌,拿上手电筒和宣传册,一套动作成熟干练……每当晚饭结束后,桂林银行临桂区茶洞镇慈洞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站长黄冬梅开始“上夜班”。24小时营业的服务点,能解决村民的应急需求,白天干农活,有时候晚上才能到站点办理业务。在黄冬梅心里,一声“站长”,就是一份坚守的责任。

黄冬梅采摘罗汉果(桂林银行供图)

地处桂北大山深处的慈洞村,是仁义村委的一个自然村,三分之二以上人口为少数民族。2020年开始,该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种植1500亩罗汉果,成立了罗汉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占地130亩的全国最大的罗汉果育苗基地,群众发展产业融资需求逐年旺盛。

为满足村民发展产业资金需求,当地政府联合桂林银行组成乡村产业孵化团队,同时,在慈洞村建设了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发挥农村熟人社会优势,把服务点建在农民家中,推进“信用村”建设,评选“信用户”,累计提供授信近500多万元支持87户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单户贷款最高50万元。

“积极发挥妇女带头作用,助力解决农村贷款难、难贷款、贷款慢的难题,有效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茶洞镇党委书记朱志桂说。

如今,慈洞村喜焕新颜,乡间小道呈现了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田间地头处处跳跃着春耕的喜悦……

翻山越岭 逐光而行

柳州市鹿寨镇大村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站长代文娟,上演了“外地媳妇本地郎”的故事。

代文娟(右)参加大村村信用村签约仪式(桂林银行供图)

代文娟也是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党总支副书记,在她的牵线搭桥下,桂林银行为某食品公司发放贷款200万元,成功帮助企业盘活100多亩闲置土地,带动上百户村民“家门口”就业。不仅如此,她还为大村村引进广西养猪龙头企业,建成年产4000头种猪的生态养猪场,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23年上半年,生猪全部卖出去,3000多村民得到分红,还借助桂林银行线上助农销售平台,售出大米、头菜、蜜橙。”鹿寨镇大村村党总支部书记韦乾豪说。

桂林银行把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直接建在农民家中,推动金融供给与优秀妇女带头人精准对接,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累计支持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杨宁、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赖园园、妇女新农人等达3000多人。

春风有信 花开有期

来自桂林市的周燕锋和周小燕,是一对姐妹,一个曾经是乡村教师,一个曾从事旅游行业,周小燕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光,感慨儿时的玩伴大都外出打工了,曾经热闹的村庄如今变得空荡荡,能否通过产业致富让大家再回到家乡呢?她们在桂林银行的支持下,瞄准了砂糖桔产业,决定返乡创业,桂林银行以弱担保方式授信900万元,助力两姐妹走上甜蜜的致富路。

目前,周燕锋和周小燕创办了“双燕姐”柑橘品牌,柑橘种植面积1500多亩,建成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加盟合作社6个,辐射种植面积1.8万亩,惠及果农2500多户,每年提供临时就业岗位3万个,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再次反哺广大农村妇女就业,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一批批外出务工青年走向返乡创业的道路。

据统计,桂林银行通过在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工作的妇女带头人,累计为村民提供贷款22.01亿元,为村民办理163.08万笔社保、医保业务,金额达5.06亿元。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战场上,桂林银行以金融实力为她们保驾护航,让一批批妇女带头人展现巾帼风采,见证新时代“她”力量。(郑睿蓉 任宏辉)

编辑:文鑫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