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3月2日消息(记者梁瑜琳)玉林,是“中国南方药都”“南国香都”。3月1日,记者走进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看到,各类香料铺面繁多,来自各地的采购商在这里看货问价,不时有满载的货车进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央广网发 刘钦明 摄)

采购商在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看货问价(央广网记者 梁瑜琳 摄)

玉林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中国80%、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香料都在玉林集散,吸引了众多香料行业企业扎根于此。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2024年,玉林市将如何推动中药材香料产业发展,进一步擦亮“中国南方药都”“南国香都”金字招牌?

当天下午,玉林市举办了中药材香料行业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会议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优秀企业家、商协会代表进行座谈,聚焦中药材香料行业话发展、谋未来,并推出一批新政策措施,以“真金白银”奖补企业创新……这是玉林市以真抓实干吹响中药材香料产业转型发展的嘹亮号角。

“近年来,玉林市立足全国最大的香料交易集散中心和第三大中药材交易市场,以千亿特色产业集群作为建设目标,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推动玉林中药材香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玉林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孙睿君在会上介绍,今年,玉林市将加快推进精深加工产业园区、玉林国际陆港、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加快完善仓储物流平台、推进广西香料中药材国际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并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以更好地服务香料、中药材产业发展。

在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香料正在装车,将发往各地(央广网发 刘钦明 摄)

据了解,玉林国际香料与营养健康产业研究院将设立科技类事业单位,依托香料加工产业园建设实验室与中试基地,建立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合作,持续申报重点科技课题,服务企业产品开发与加工技术研发,推动玉林特色大宗香料的标准化加工和产品的多元化开发。

2023年6月开始,玉林海关成为广西唯一获得食用“药食同源”商品进口特殊通道审批权限的隶属海关,从原来9级审批精简为3级审批,审批时间由原来的5天降为0.5小时。2023年,玉林市香料进出口3亿元,同比增长31.7%。

“我们将继续深化食用药食同源商品进口通关便利化改革,实现‘一次申报、一次开柜、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压缩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玉林海关关长关健介绍,同时,玉林海关还将申建香料(中药材)进出口检验检疫国家级重点检测实验室,实现检测项目本地全覆盖,服务玉林香料市场的发展。

此外,玉林还将通过“国储林+香料”模式,全域推进八角、肉桂、沉香等香料标准化高效种植原料基地,今年推进9个市级国储林项目,新建八角、肉桂、沉香1万亩以上,推动八角低效林改造5万亩以上;大力推动林下中药材种植,新增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并启动中国东盟香料植物园,在五彩田园打造香料种、研、游一体的综合植物园。

编辑:文鑫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