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甘肃省静宁县坚持“产业是基础、融合是核心、增收是目标”的发展思路,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引擎,按照“南果北牛中部菜、延链强链促发展”的产业布局,持续在“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上下功夫,集聚要素资源,建基地、强科技,育龙头、延链条、强品牌,加快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助力静宁成为全省乡村产业振兴和财政支农重点工作激励县,成功入选2023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纳入国家苹果产业集群项目区。

中国苹果第二届产销峰会暨“静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静宁召开(静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聚焦示范引领,“三元并进”夯根基、提质效

静宁县围绕苹果主导、农牧结合、产加配套、种养循环,着眼提升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分类施策、同步推进果牛菜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做强静宁苹果,抢抓壮大提升平凉—天水—庆阳优质苹果产业带政策机遇,围绕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和中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按照“一基地六中心”发展目标,全力建强良种培育、品种更新、精深加工、市场营销链条,年均新建苗木繁育基地2000亩、老果园更新改造2万亩、提质增效管理7万亩,建成高新集成技术推广示范园7个,打造葫芦河流域高新技术、李店河流域提质增效、312国道沿线优链强链苹果示范带3个,成功举办中国苹果第二届产销峰会暨“静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静宁苹果品牌价值达到161.3亿元,荣获2023年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富农增收示范品牌”称号。

静宁县城川镇智慧果园俯瞰图(静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扩群增量做大平凉红牛,围绕争创全国优质肉牛生产繁育加工基地和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继续实施“万千百十”工程,建成甘沟镇昊康牧业、界石铺镇锡航农业2个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牛肉冷链物流园,新建改造威戎李沟等10个养殖小区,种植优质饲草18万亩,建设饲草加工基地2个、有机肥生产线2条。抓建万头养牛产业强镇5个、千头以上标准化养殖示范村75个、百头以上养殖合作社(规模场)60个、十头以上养牛大户1360个,肉牛存栏量10.85万头、出栏量4.45万头,出栏量增长21%。

片带开发做优特色蔬菜,以建设城郊设施蔬菜种植区为核心,持续围绕“三线三区”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布局,着力打造司桥北坡、界石李堡等设施蔬菜生产基地6处,新建成日光温室100座,塑料大棚1000座,发放蔬菜种苗800万株,发展庭院菜园子2000亩,推广幼园套种板栗南瓜3万亩,逐步走出一条集现代育苗、基地建设、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为一体的全链条蔬菜产业发展路子,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9.5万亩,产量11.93万吨。

聚焦融合互促,“三式联动”育主体、添动能

“归雁工程”强龙头,围绕主导产业、县内企业、特色资源,出台《静宁县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文件,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签约和落地齐抓、政策和服务同步,精准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引进落地静宁苹果种苗研发组培繁育中心、陇原红果品保鲜加工产业园、威戎新区冷链物流园、昊康牧业及牛肉屠宰加工线等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大企业、好项目。

静宁昊康牧业航拍图(静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延链强链”强工业,立足静宁苹果、平凉红牛、设施蔬菜等农特产品初加工“跳板”,鲜明树立“不做原料输出地”的发展理念,围绕“六大重点产业链条”锻造,促进果品企业向精深加工拓展、畜禽企业向屠宰分割和熟食制品转变、纸箱包装企业向精细化高端化迈进,努力建成全省农副产品营销加工基地,把产业增值收益留在县域。扶持培育果品加工、纸箱包装等国家级涉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户、省级龙头企业15户、县级龙头企业44户,具有自营出口权的经销企业9户,企业从业人员3000余人,农产品加工转换率达到65%以上。

甘肃首届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在静宁举办(静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旅兴农”兴业态,依托百万亩苹果生产基地、古成纪遗址和红色革命遗迹,探索红色研学、休闲康养、民宿娱乐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红军长征革命、苹果文化观光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举办甘肃省首届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2023中国诗词大会部分参赛少年“静宁行”等活动1000余场(次)。创新掐丝画、刺绣、书画、剪纸等特色文旅产品,推选山毛桃手工艺品参加2023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静宁掐丝画参展兰洽会。今年接待游客191.36万人次,旅游创收9.06亿元。

聚焦机制创效,“三措并举”抓经营、促增收

坚持农民就业增收、农业经营增效两手齐抓,不断创新优化生产经营模式,把农民群众嵌入到现代农业体系中来,多渠道分享三产融合红利。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大力推广“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龙头企业61家,规范运营合作社1423家,扶持家庭农场1746户,累计流转土地面积30.22万亩,探索形成“土地流转收入+营销收入+劳务收入+入股分红”的多元增收渠道,走出了多主体带动、多链条拉动、多产业支撑、多环节增收的农业产业化经营路子。涌现出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陇原红果品公司、昊康牧业等一大批果牛产业核心企业,带动脱贫人口人均经营性收入增长4480元,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静宁工业园区航拍图(静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创新劳务就业模式,推行“党组织+行业协会+劳务中介机构+职业培训学校+企业+合作社+果农”的劳务产业发展模式,搭建静宁果农劳务服务港、公共实训基地、零工市场等平台,培树“静宁果农”劳务品牌,以品牌促输转、稳岗位、占市场,苹果产业链上直接带动就业3.6万人。实施“归雁工程”,扶持德美地缘、常津公司等57家农民工返乡创业主体,加强孵化培育,实现稳定就业3900人。持续推行“以工代赈”模式,扶持乡村就业工厂提质增效,就地就近吸纳就业5723人,人均月工资性收入达到2300元,努力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静宁果农”劳务品牌培训暨乡村振兴技能大赛成功举办(静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健全商贸物流体系,围绕建设六盘山西麓商贸物流中心目标,创新实施商贸流通带动服务经济行动,建成东关、西城等3处农产品集散中心和京东数字化物流园等,大力推进烧鸡、大饼等100家小作坊出城入园。健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网络体系,建成静宁苹果旗舰店、京东陇原红旗舰店等特色电商馆56家,发展冷链物流企业144家,通过果品收购等带动城乡群众从事中介经纪、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就业创业2.1万人。(李芳艳 马永宁)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