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府的好政策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这几年我也转变思路,积极学习科学种果技术,也经常和村里的种植户分享经验,去年苹果套袋12万只,收入在20万元左右。”甘肃省静宁县余湾乡王坪村村民王国义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静宁县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按照提质、增效、创牌、延链的苹果产业发展思路,不断挖掘苹果产业发展潜力,全力促进苹果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果农正在给果树疏花(央广网发 杨彦虎 摄)

余湾乡作为静宁县苹果种植重点乡镇之一,坚持把致富能手、青年人才吸纳培养成党员或储备干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实现人才双向奔赴,组成了一支讲党性、懂技术、接地气的产业头雁。村民王国义就是其中的一员。

“去年,通过整合相关资源,对全乡1.8万块2.7万亩果园逐户逐块圈地录入,为1613户农户安装了‘慧种田’智能应用App,建立了全乡果品生产基础数据库。”余湾乡副乡长雷斌娥说,初步建成了余湾乡现代智慧果业数据服务平台,点对点通过手机终端实时为农户提供气象、土壤、病虫等信息及果园生产管理、市场价格销售等综合服务,指导果农精准精细科学管理。

据了解,静宁县果园大多栽植于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目前陆续进入更新改造期。余湾乡对品种老化,生产能力差的老旧果园进行科学有序改造,规范栽植,引导农户挖一亩,栽一亩,管一亩,成一亩;对撂荒园、弃管园通过农户自管、亲邻流转代管、合作社托管等方式进行彻底整治。今年,完成老果园改造面积810亩,整治撂荒园、弃管园28.5亩。

余湾乡老果园改造暨矮化密植示范园建设现场(央广网发 杨彦虎 摄)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静宁县牢牢抓住苹果产业这个“牛鼻子”,多措并举延链增效,发挥乡镇产业公司作用,积极搭建外联市场、龙头企业,下接各村合作社、农户的政府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和农资、农技、农机、信息、销售等全要素服务,确保果品生产好,销售畅,效益高。通过电子商务、直播卖货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让苹果产得下、卖得出。

2022年,静宁县苹果产量近百万吨,产值60亿元,果品收入占到全县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不仅让农民鼓起了钱袋子,也撑起了县域经济的“脊梁”。(温艳平)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