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甘肃成县小川镇中药材集散中心药香四溢,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忙着为桔梗刮皮,院子里挂满了正在晾晒的去皮桔梗,一辆辆满载收获的农用车辆来往穿梭,药农们脸上挂满了开心的笑容。

工人查看桔梗晾晒情况(刘建军 摄)

小川镇是桔梗等中药材的盛产地。近年来,该镇立足陇东南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中药材集散地和适宜中药材生长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兴产业、促增收、带民富的要求,挖掘特色资源,探索特色农业发展之路,推广种植桔梗1万多亩,杜仲、苦参、柴胡等其他中药材1300多亩,把中药材种植变成了富民兴镇的主导产业。

“今年桔梗价钱好,已经涨到了每斤3.5元,这是近六七年来桔梗价钱最好的一年,我家2亩多地挖了9000多斤,卖了3万元。”“村上种植最多村民,已经卖了5万多元了。”“不光种桔梗能卖钱,给种植大户挖桔梗,一天也能挣200多元。”说起桔梗种植,小川镇阴湾村群众信心满满。

小川镇阴湾村群众采挖桔梗(刘建军 摄)

目前,小川镇通过政策引导新建较大规模中药材加工厂4家,从事中药材收购的商户达15家,特别是今年通过招商引资新建成的成县同谷家裕生态有限公司,辐射带动全镇19个行政村、3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和收购桔梗等中药材。同时,该公司依托党建服务站的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引领+精细化分工+多元化助力+品牌化打造+全域化推进”的“一领四化”模式,持续壮大中药材产业,扩大种植面积、丰富作物品种、深化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了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新格局。

“未经加工的鲜桔梗市场价为3.5元/斤,产品附加值太低,我们对桔梗进行刮皮、切片加工后,价值就能翻几倍。”成县同谷家裕中药材集散中心负责人说,现在是桔梗收购旺季,厂里每天的务工人数在150人左右,大部分是本地人,熟练工一个月能收入4000多元。

群众为桔梗去皮(刘建军 摄)

以药兴产、以药促收。近年来,小川镇实施精准招商,不断推进产业集聚,实现了从抓产业到抓管护、抓环节到抓链条、抓规模到抓体系三个转变。目前,桔梗种植已成为该镇的重要支柱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刘建军)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