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甘肃省静宁县界石铺镇抢抓早酥梨园管理有利时节,组织镇上的“土专家”“田秀才”在李堡村开展春季早酥梨园标准化管理技术培训,向李堡、七里等川区5村梨农传授增收“秘方”,提升广大梨农梨园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此次培训采取“现场演示+现问现答”的互动交流教学方式,邀请镇上的务果能手、“土专家”详细讲解了春季果园土壤保墒改良、病虫防治、增施肥料、浇水覆膜、科学预防低温冻害等知识,手把手指导教学了果树修剪、拉枝环切等技术技巧。同时,针对果农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和示范操作。

静宁县界石铺开展春季早酥梨园标准化管理技术培训(李芳艳 摄)

孙百百是界石铺镇李堡村的务果能手,他说:“我家种了十几亩早酥梨,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培训交流会,通过和各位专家交流,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经验,对今后的梨园管理非常有用,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界石铺镇地处静宁县西北部,气候资源独特,土壤肥沃,是早酥梨的优生区和全县最早种植早酥梨的乡镇之一,也是全县早酥梨主产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开始,界石铺镇便在312国道沿线的李堡、七里、高堡等村建园栽梨,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全镇早酥梨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以上,已成为全镇尤其是以李堡村为代表的川区5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2023年,该镇早酥梨平均亩产2600公斤,优果率达到60%,商品率达到85%,总产量达到1.54万吨,产值达624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近年来,界石铺镇在静宁县林草局的精心指导下,组建“土专家”“田秀才”为主的果园管理技术队22人,定期进村入园开展技术培训,大力宣传和普及果园管理知识,并邀请国家乡村振兴科级特派团、县林草局等技术人员在梨园现场教学,使果农全面掌握了果树修剪、间作套种、人工授粉等果园管理知识,实现了技术到“园”的目标。(李芳艳 王彩)

编辑:逯文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