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旭

对如今在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空间设计师一职的张梦莹慧来说,“春蕾计划”带给她的不仅是一份求学圆梦的学业资助,更是成长路上的一份滋养,激励着她不惧困难、收获自信、迎接挑战,也为她种下了“常怀感恩之意、用心帮助他人、用真情回报社会”的种子。

“春蕾计划”助求学

张梦莹慧的家在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高考结束那年,张梦莹慧家中突遭变故,母亲病重、父亲失业。一时间,家庭收入锐减,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受到重创。看到母亲苍白的面容,父亲一夜变白的头发和日渐清瘦的身形,即将步入大学的张梦莹慧内心五味杂陈。

“家里生活那么拮据,如果继续读大学,学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如果选择去打工,我又觉得对不起自己多年来的寒窗苦读,爸妈也不希望我因为家庭困境止步求学。”张梦莹慧说,正当她左右为难时,“春蕾计划”给她带来了希望。“‘春蕾计划’的资助让我的学费有了着落,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无疑是雪中送炭。当然,这更是对我的最大鞭策,提醒我要加倍努力、不负关爱和期望。”

张梦莹慧回忆,大一开学前夕,她背上行囊独自乘火车前往学校。“第一次背井离乡的那一刻,我意识到自己真正长大了。”张梦莹慧说,自己从小就是个心态乐观、信念坚定的人,始终认为有梦想就要不停追逐。“我暗下决心,无论前路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不能轻言放弃,我要挺起胸膛,大胆向前走,努力让爸妈过上更好的生活,也要积极向上、成长成才,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励志青年心向党

进入大学,张梦莹慧珍惜时光,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成绩一直在院系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每次拿到奖学金,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无限感动与感恩,这是对我努力付出的肯定,也鼓舞着我要更加自立、自信、自强。这些荣誉和点滴成绩也让我时刻铭记,是‘春蕾计划’给予我拥抱美好未来的机会。”张梦莹慧不仅努力上进,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党组织批准,她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张梦莹慧坚守的信念。在勤奋求学的同时,张梦莹慧还利用节假日多次参加爱心支教活动。“每每看到大山里的孩子因自己的帮助绽放笑脸,重拾信心和希望,我都会感到特别欣慰。”疫情期间,她还积极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参与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等工作。

回馈社会传温暖

参加工作后,张梦莹慧带着感恩之心以及对公益事业的热忱,继续传递爱和希望。“一旦有余力就要去做,哪怕是点滴帮助,我相信总能给需要的人传递温暖。”

张梦莹慧经常参与各类公益项目捐助,还和家人一起帮助农村地区困难家庭的孩子。在众多帮助对象中,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叫小熙(化名)的孩子。

“小熙的爸爸是残疾人,妈妈患有长期慢性病而且有智力障碍。我们俩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小熙显得很敏感,特别拘谨。我就跟他聊天,陪着他一起画画。慢慢地,他放下戒备,甚至主动叫我‘姐姐’,还亲昵地拉着我的手,向我展示他的绘画作品。”后来,张梦莹慧把带去的画具送给了小熙,鼓励他要保持想象力,勇敢创作。张梦莹慧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如今,小熙的绘画水平相较于同龄人要更胜一筹,经常收到来自身边人的点赞和夸奖,这也让他愈发自信开朗。

小熙的变化让张梦莹慧深刻感觉到,对困境家庭孩子的帮助,精神的关怀与物质的给予同样重要。

“我们不仅要在生活上给予困境儿童更多关爱,更要注重为孩子们提供思想上的关心、情感上的关怀、心理上的疏导,要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感知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张梦莹慧说,她将永远心怀对“春蕾计划”的感恩之情,并尽个人最大能力帮助困境儿童,努力将爱和善意传递下去。“我想,这是我作为一名备受呵护的‘春蕾女童’对国家、社会、家庭的最好回馈。”张梦莹慧言辞坚定地表示。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