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七月的骄阳如火般炙烤着大地,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张晓娴正忙于论文写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学术研究属实不易,虽然我前进得比较慢,但我相信努力是会有回报的。”得益于“春蕾精神”的激励,张晓娴铭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善意,认真学习钻研,希望将来能用一技之长回馈社会。

困境中开出“春蕾之花”

2004年,就读小学四年级的张晓娴申请了“春蕾计划”公益项目资助。她的家庭经济困难,收入来源仅靠父母外出打零工所得。她在小学一年级时成为留守儿童,学习之余还需要照顾妹妹。

因家庭经济窘迫,同时负担姐妹二人正常上学较为困难,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她勤工俭学,到市场卖菜、帮亲戚采茶等。

张晓娴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彼时,农村的重男轻女现象仍然存在,一些长辈认为女孩上学意义不大,“但因为有了‘春蕾’的这份资助,我的学习成绩得到了认可,生活也少了很多顾虑,我和我的家庭也收获了一份尊重。尤其是在学习或生活遇到困难时,总会想到自己不能辜负这份资助,所以会更有勇气面对一切。”

“春蕾精神”赋予她勇敢、坚韧、自强不息的品质,陪伴她跨越人生的困境。

书信间生出爱的力量

“春蕾计划”为张晓娴在高中、大学阶段争取到企业爱心人士的资助,让她减少了生活负担。不仅如此,资助人以及企业爱心人士均与她保持频繁的书信往来,给予她精神鼓励,使她不再自卑。

张晓娴回忆道,爱心人士常说“年轻人不要怕吃苦”“要孝顺父母、要懂得感恩”,并和我分享他们的奋斗经历、生活经验、人生态度以及其他受助者的励志故事。“他们告诉我学习和独立自主的重要性,这些分享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张晓娴感激地说。

为了不辜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期许,张晓娴刻苦学习,但也常常因成绩的不理想而内疚,因同学的才华横溢而自卑。“但在和资助者的沟通中,我得到很多鼓励和安慰,他们引导我找准人生努力的方向。”这对少年时期的张晓娴来说影响深远,也使她领悟到,学习不仅是为了走出大山、不辜负家人期待,也是为了拥有独立的人格与思想,拥有追逐梦想的能力。“生活虽然无法一帆风顺,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论学习、工作或是生活,自己都应该勤奋踏实。”张晓娴说。

学术上传递善的精神

张晓娴全身心投入学习,顺利考上自己的理想专业——新闻传播学。她热爱自己的专业,并在业余时间投入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实践中。

学习实践越投入,张晓娴越觉得自己需要更深层次的学业研究,于是她坚定地选择科研道路,追求自我能力的提升。

在本科阶段,张晓娴学习刻苦,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生、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硕士阶段,她积极参与专业学术会议,撰写的多篇论文先后发表于《未来传播》《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等期刊,荣获校级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她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自己的业务实践能力,曾协助中国新闻奖评选工作开展,担任多期福建省报刊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培训班教师助理。现在攻读博士的她,注重培养科研能力,已在《青年记者》以及《电视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她还担任党支部委员,服务支部建设,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路上得到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才顺利考上研究生。资助人就像我的家人,给我很多关心和问候,总是嘱咐我照顾好自己。”勤奋踏实、懂得感恩的张晓娴在回信中多次表示,“春蕾计划”使我多了一份亲情和陪伴,爱心人士的关爱,让我倍感温暖,更加勇敢追梦。

“‘春蕾计划’的温暖应该继续传递。”张晓娴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回馈社会,多次参与文艺下乡演出等公益活动,也曾与资助者一同到困境地区看望学生;她深知县城教育资源有限,在大学期间曾主动选择到县城兼职;疫情期间,她发挥专业能力,多次录制疫情防控通知的音频用于家乡广播宣传……“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之花”在她这里美丽绽放。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