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永钦

6月,正值毕业季,记者拨通包新新的电话时,她正忙着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包新新告诉记者,九年前,她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第二中学读高中期间得到了“春蕾计划”资助,这为自己能顺利求学提供了支持。“‘春蕾计划’圆我求学梦,我定不会辜负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善意,好好学习,认真钻研,为守护百姓‘舌尖’安全贡献力量。”

“春蕾计划”惠及困境家庭

在包新新13岁那年,她的妈妈突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失去劳动能力。妈妈的医药费、哥哥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以及全家人的日常开销,全靠父亲一人打工维系,家中经常入不敷出,很多时候,还要靠亲戚朋友施以援手才能维持一家人正常的生活。

“当时,哥哥学医要读8年,妹妹也在上学。两个孩子懂事、好学,特别是新新,年纪虽小,但十分勤奋,成绩一直在全年级名列前茅,这也让她有机会被学校推荐,得到了‘春蕾计划’的资助。”回忆当初,包新新的父亲依然记忆犹新,言语间满是对两个孩子的赞许,更流露出对“春蕾计划”雪中送炭的感激。包新新的父亲也一直叮嘱她要常怀感恩之心、更加努力奋斗,不辜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期许。

包新新也是这样做的。高中三年,品学兼优的她曾两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春蕾计划’的帮助,给予我前进的动力,我告诉自己,必须要比以前更努力,一定要勤奋学习考上大学,学成后回馈社会,也要通过自身努力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包新新说。

圆梦大学初识“食品安全”

2017年秋,包新新考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就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包新新说,刚入学时,由于对所学专业缺乏清晰的了解,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查阅的资料越来越多,对近年来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环境现状有了更多了解,对专业的学习兴趣也逐渐提升。“说实话,刚开始选择这个专业只觉得‘食品安全’跟社会联系比较广,毕业后更方便找工作,但后来经过深入学习,我愈发感受到所学专业的重要性,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真的太重要了。”

包新新认真学好每一堂专业课,并积极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专业实践活动。每次活动中,她都希望能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于具体实践中,在一次次的锻炼里成长。

学习实践越投入,在每次经历中遇到的不同问题就越多,包新新也愈发觉得自己需要更深层次的学习、研究,于是便萌生出继续深造的想法。

读大三时正赶上疫情时期,包新新便在居家上网课之余提前进入了考研备考阶段。大四返校后,她坚定目标,每天准时去图书馆学习、雷打不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高分通过研究生考试初试,又以优异成绩通过复试,并收到了吉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深耕专业守护“舌尖”安全

读研期间,包新新学习到了较本科时期更深、更广的知识体系,以更高要求督促自己加倍努力。

包新新的勤奋努力也让她入选了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联合培养计划。在这里,她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老师和学长,也发现了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

包新新坚持每天查阅专业领域的中英文文献,研究实验案例和专业实践操作,学习筛菌方法,进行菌株培养、筛选和鉴定。“我们利用筛选菌株进行发酵饮料的研制,对饮料中的营养成分进行测定,在反复实验中探究产品的性能。”包新新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目前团队正在研发一款“减脂”的饮品,如果成功,将对改善高脂饮食对肝脏的损害等产生正向影响。“虽然研究过程十分漫长,需要反复实验,但我们不怕试错,失败了重新再来。我相信,只要有恒心和毅力,没有什么困难解决不了,没有什么目标不可达成。”

得益于“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的激励,在守护“舌尖”安全的路上,包新新始终在追梦圆梦、勇毅前行。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