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当天,上海举办各种公益活动,呼吁市民关注口腔健康。

在让爱发“牙”公益活动现场,沪上牙医们介绍了爱牙护牙的知识,并为市民义诊,接受咨询,解答问题,针对市民的不同情况提出治疗建议。其中,不少市民对于种植牙还不是很了解,纷纷询问该不该做种植牙、材料要如何选择、该注意些什么等问题。

“现场检查发现,不少老人都有牙齿缺失的情况。”参加义诊的上海口腔名医、鼎植医生集团首席疑难高级种植总监黎强说,这些老人的情况就是常说的“老掉牙了”,但许多人不知道,“老掉牙了”是一种口腔疾病,需要及时修复治疗。世界卫生组织为老年人口腔健康设立了“8020”的目标,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不松动的“功能牙”。

上海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最新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65岁及以上人口为404.9万人,占16.3%,比2010年提高6.2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包括“老掉牙了”在内的口腔疾病困扰着上海众多老年人,影响其生活质量。

“大多数市民对于口腔健康的认知度还不高,所以爱牙护牙科普教育需要有更多的公益活动,沉入一线,向市民面对面宣讲,增强市民的口腔保健意识。”中华口腔医学会成员、鼎植医生集团医疗总监谢正新说,比如许多市民不知道,种植牙只是一个微创手术,是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完成的,通过CT数据精确测量,AI精准设计和定位,精确设计咬合接触点,与自身骨骼、肌肉匹配。

“我国口腔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已经可以让更多市民享受到‘生活好滋味’。”在活动现场举行的数字导航种牙直播上,6颗种植体支撑起了半口14颗牙。中华口腔医学会牙槽外科专委会常务委员、鼎植医生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高振华介绍了国际领先的“VIIV鼎植专利种牙”技术,引起在场市民的浓厚兴趣。

公益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牙科公益讲座,吸引不少市民聆听。“头一次听说上午种牙,下午就可以吃苹果。这次来听讲座,真是颠覆了我之前的认知!”70多岁的翁先生缺牙多年,以前听说种植牙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中途要跑好几趟医院,一直下不了决心,当天听了讲座以后决定尽快种牙。

“让医疗有温度,让城市更温情。我们会把“让爱发‘牙’”这样的公益活动一直做下去,让社区百姓享受到更多口腔科技的红利,希望全社会都来守护口腔健康。”黎强说。

作者:顾琴 方玲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