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 王琪)由《公益时报》社组织发起的“京冀暴雨中的社会应急力量”公益研讨会于8月30日下午在北京举办。

《公益时报》社社长赵冠军表示,社会力量至少包括三个中坚角色:企业、媒体和公益组织。“从社会公益事业近二十年的发展来看,企业家和企业公益是社会公益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如‘阿里公益’体系的形成,已经成为一支‘具有中国特征的社会公益力量’,这支力量,有资金、有人才、有组织、有项目、有声量,特别是有家国情怀,往往以大事件为公益行动抓手,既积极响应重大社会事件,同时也利用自身平台创造公益事件。”

《公益时报》据公开捐赠信息统计,截至8月上旬,七十多家企业捐赠现金、物资已超过10亿元,这些善款用于受灾地区的灾后重建、复工复产,也支持了社会救援力量的行动。

作为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代表,北京蓝天救援队发言人王宁称,在本次京冀暴雨洪涝灾害中,共有70支蓝天品牌授权队伍参与救援,投入队员2364人,车辆984辆,舟艇376只,完成转移人员35997人,不舍昼夜,为抗灾救援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语桭和北京莲心救援联盟、北京莲心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谭华也分别分享了其所在机构在本次救灾中的经历和经验。春苗基金会以备用金和物资支持了包括蓝天在内的多支民间救援队伍。“春苗相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希望未来继续在灾害事故、紧急援助领域发挥平台优势,服务好已经开展合作的社会救援力量,为伙伴在公募筹款及项目执行时提供专业服务保障。”孙语桭表示。

社会救援力量响应及时,动作迅速,发生灾情时,仅涿州一地就有一百多支救援队集聚。但是,社会力量扎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认为,社会救援要避免“大水漫灌”,要实现差异化,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问题。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副秘书长、北京基业长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谭红波重点谈了社会救援的协同合作要功在平时。“不能灾害来了,眉毛胡子一把抓,到处找资源找伙伴,互相埋怨,一线组织说基金会不懂救援,基金会说一线组织在项目申请管理等方面不专业。协同合作关系应该在日常就建立起来。”

北京市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剖析了当下社会救援组织普遍存在的生存困境、技能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他建议社会组织应与120、119等充分联动,在常规官方力量尚不能触及或来不及抵达的地方,由社会力量及时补位。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第四届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史培军详细分析了本次一系列灾害的形成原因以及防灾减灾行动中的得与失。“社会救援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注意做好补位,不越位,发挥好会事半功倍。我们要让社会救援正规化,尤其要做好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在重大灾害发生时的协同。”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表示,将一流专家、救援组织、基金会、媒体力量集合在一块,对于应急救灾具有重大意义。他提议,顶尖专家学者、公益行业组织和媒体应建立常态化的联动机制、凝聚智慧,共同推动救灾减灾事业发展。

在会上,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姚瑶宣布,将向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京津冀水灾后的救援能力建设,主要聚焦救援装备采购、志愿者保险购买和专业救援能力培训等。这也是阿里巴巴公益此前承诺的3000万抗灾救灾款的一部分。姚瑶表示,阿里巴巴公益期待和社会各界一起,支持社会救援力量持续提升救援能力。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