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 吴佳怡)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助老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老年友好型生活环境,提高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程度,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北京益同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呼家楼中心小学特别策划了2024年度春季学期公益PDC-社区助老项目,这一项目得到了北京泰康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大力支持。

4月9日,该项目的首场线下活动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泰康之家·燕园。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师生在讲师引领下,先后参观了运动健康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社交休闲中心等活动空间,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社区养老的基本面貌。

(呼家楼中心小学师生在养老社区参观)

在“温情相伴 共度时光”主题活动上,同学们相继带来了电吉他弹奏《指尖上的布鲁斯》、巴松演奏《游击队员之歌》、书法展示等精彩节目,收获了热烈掌声;来自燕园椅子舞团的长者代表们则带来了椅子舞《阿拉桑桑》,这一组互动性和趣味性兼具的舞蹈动作展示,引得全场跟跳;在随后的智力竞赛环节中,同学们与老人们共同开动脑筋,破解谜题,拉近了彼此的心灵距离。

(精彩表演现场)

而另一场以“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祖国”为主题活动上,来自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学生为大家带来了萨克斯独奏《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古典舞《豆蔻梢头》、书法展示等精彩节目,同样也受到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来自燕园的蔡治隆老人则为大家带来了作品朗诵《我的养老生活》,激情慷慨,铿锵有力的语调,让在场的小朋友不由得惊叹。燕园的工作人员更是贴心地将住在燕园的呼家楼中心小学小朋友李欣瑶的奶奶请到了现场,这一贴心的举动更是让在场的每一位都感到了格外的温馨,李欣瑶和她的妈妈随即为大家带来了一曲钢琴四手联弹《西游记主题曲》,引得现场掌声雷动;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老人们一一解答孩子们提出的古灵精怪的问题。最后,老人们还以一曲钢琴弹唱《春天在哪里》,将活动拉到了高潮,更是引来了老少一起唱跳的欢快场面,活动最后小朋友以一个个标准的敬礼向每一位老人致敬。

(精彩表演现场)

(呼家楼中心小学学生和长者合影)

呼家楼中心小学四9班还为泰康之家·燕园精心准备了礼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猴《品味人生》。

“孩子们不仅仅要在学校里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走进社会,去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在活动上发言表示,“今天是他们项目式学习的一次实践活动,通过走进这里来了解中国养老社区的现状,了解长辈在养老社区的生活状态。更是希望孩子能够通过这半天与长者近距离接触的时光,激励他们进一步学习和成长,更好地传承尊老爱老的传统文化。”

泰康之家·燕园总经理葛明认为:“此类社区公益项目对燕园产生了诸多积极的影响和深远的意义。小志愿者们的热情参与和老年朋友们的积极回应,共同营造了一种和谐、温馨的氛围,这种氛围有助于增强长辈之间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而提升整个社区的凝聚力。同时,活动还传递了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有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活动也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关注,为社区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师生与长者在现场交流)

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发起人赖崎表示:“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但是这个老龄化到底是什么,孩子们是不太了解的。所以我们的公益PDC项目第一阶段通过邀请养老专家,传授给孩子们一些基础的知识;第二阶段,则是让这些孩子们走出自己的教室,看一看老龄化的具体样貌。下一步我们还要去一些不同类型的养老社区、养老机构,让孩子们深刻地体会到老年人需要什么,应该如何来跟他们共处,如何来帮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既学习了相应的知识,也会建立起更好的社会观、家庭观。”

据悉,此次2024年度春季学期公益PDC-社区助老项目将组织两次主题参访活动,后续还将通过设计大赛、志愿服务和项目报告撰写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助老意识和能力,启发学生积极开展公益调研和科技助老实践。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