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记者 吴佳怡)3月29日上午,第三届儒商大会平行论坛之一“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在主题演讲环节,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立足于如何把山东港口打造成流转高效、服务高质、行业高端的世界一流港口,提出并解读了“枢纽”“创新”“服务”三个关键词。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在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是李奉利先生在本次论坛上的主题演讲全文:

尊敬的陈飞厅长,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中午好。

港口,是一个基础性、枢纽性的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西方一直有一句这样的话:这个世界是由港口连接而成的。我们现在山东港口的整合,是2019年8月整合成一体的,目前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烟台为两翼,渤海湾港口集团包括滨州、东营、潍坊这三个港口为延展,包括我们有12个板块集团作为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我今天结合着创新与社会责任这个论坛的主题,分享三个关键词:一个是枢纽,一个是创新,一个是服务。

山东港口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一个外贸口岸,青岛港的单港也是,所以是“一带一路”,特别是现在RCEP非常重要的枢纽节点。在这个枢纽工程中,我们现在有332条航线,在中国包括东北亚地区密度都是最大的。我们现在有83条班列直通各个港口,海铁联运的数量也是目前最多的。

现在也逐渐形成了世界级的港口群。现在青岛港的单港是全球第四位,集装箱是全球的第五位,即便是日照港的单港也是全球第九位,它已经超过了鹿特丹和天津。我们的总量去年完成了16亿吨的吞吐量和3100万标箱,所以这个港口群在吞吐量方面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群,集装箱目前排在第三位,这样就可以非常好地发挥它的枢纽作用。

另外就是我们的创新,力保产能释放,所谓的“六稳六保”更加有力。国务院也为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下达文件,其中一个重要表述就是推动青岛港、日照港和烟台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港口,强化与周边像天津、河北、江苏这些沿海省份的互动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在这一点上,大家就非常熟悉的,我们的全球效率最高的自动化码头,成为了国家智慧港口的一个试点和标准的制定者。

同时,我们在绿色方面也走在了世界港口的前列,率先发布了绿色港口建设的规划。在新能源替代方面,包括风能、光能,包括全国现在唯一的在港区氢能源加氢站,我们现在清洁能源占比已经有60%,所以明年像自动化码头这样的区域就会实现碳中和。再一个,我们也有一系列国际上的绿色港口的认证。

最后就是服务的属性,推动作用和引擎作用更加突出。在这点上,我们港口说到底还是服务业,能够给经济更好地保驾护航,所以我们在维护产业链和工业链稳定方面,一定要优化完善综合的运输体系。我们以前讲产业链条,后来是讲产业集群,现在我们更多是讲服务的生态圈层,就是由这个同心圆逐步放大出去,形成更多产业生态,从而更好地推进区域的平衡发展,促进消费升级。

在这点上,我们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山东省95%以上的外贸数量是通过海运来完成的,所以整个的山东港口进了全国1/3的原油,1/4的矿石,3/5的铝矾土和1/5的粮食,所以在整个大宗商品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保障。同时我们也形成了现代航运的综合服务体系,在海外我们也逐渐布局形成了能源交易中心、期货,包括生活消费品的分拨等等,这些在全球布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再就是做园区、港区、城区的三区互融。作为沿黄省份的唯一一个重要出海口,我们把整个的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的项目作为非常重要的服务属性,服务于各地的经济发展。还有海港、铁路、公路港、空港,四港联动,这方面也是我们下一步进行多式联运非常重要的供应链的服务体系。会同整个港口、航运、海关和所有的运输企业一道,形成港口的服务生态圈层。

今年是山东加快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的五周年,我们现在要打造的就是端到端的供应链服务和畅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我们将努力成为现代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的支撑。

其实港口最简单的功能就是无问西东,只问抵达。

这是我跟大家的分享。谢谢大家。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