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2023城市品牌创新论坛”发布了2022全国城市品牌十大创新案例,东莞成功上榜。

其上榜理由是:广东东莞提出五年发展新思路,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定义为城市特色,持续举办文化强市、潮流东莞系列品牌活动,利用新媒体营销城市品牌,让东莞的城市形象持续不断绽放精彩。

中秋可园实景秀(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十年如一日传播城市品牌

早在10多年前,东莞就开始有意识地塑造和推广城市品牌,先后实施两个五年计划,逐步推动东莞城市形象的正面化和品牌化。

2022年以来,东莞更是把城市形象摆在文化强市建设这一全市中心工作中通盘考虑,把“双万”城市形象有效传播列为文化强市建设的两个目标之一,在1+8政策体系中出台城市形象传播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即《东莞市城市形象传播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6)》,为东莞城市品牌形象描绘了蓝图和路径。

东莞城市形象3.0版本可以用一套标识、两大目标、三个阶段、四大名片、五类人群、六大工程来概括。其中,一套标识是“每天绽放新精彩”城市标识系统,四大名片是近代史开篇地、国际制造名城、潮流东莞、篮球城市,六大工程指的是城市标识系统推广、对外传播机制建设、形象传播矩阵建设、四大名片重点传播、空间传播品质提升、传播产品体系建设等六大重点任务。

升级版东莞城市标识(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3月,东莞以演绎动画形式正式对外发布全新升级后的城市标识系统,匹配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进行升级,造型色彩更为现代时尚,并增加了四张城市名片的辅助图形。

“近代史开篇地”知名度提升

今年“五一”假期,鸦片战争博物馆成为东莞热度最高的景点之一。鸦博馆两度发出预约游客超承载量90%的预警,按照每日最高26000人次计算,该馆两天就吸引游客5万人次,可见“虎门销烟”这一历史名片的吸引力。

2022年以来,东莞高标准构建“近代史开篇地”品牌体系,举办“虎门销烟精神的现实意义与现代表达”研讨会、“粤港澳大湾区文史论坛专家圆桌访谈”,邀请全国文史界、传播界“大咖”研讨挖掘虎门销烟精神的当代价值。就此,“觉醒之门英雄之地”的核心传播口号得以提炼。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史论坛(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2023年“百花迎春”中国文联春晚选景虎门海战旧址,以新潮国乐形式吸引受众感受东莞的历史与厚重、开放与包容,让东莞“近代史开篇地”城市名片在海内外广为传播。

“国际制造名城”绽放新精彩

针对“制造”这一最为人所熟知的形象,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特色进行传播上的重新定义,借助官方媒体、自媒体和新媒体等渠道,发挥文艺力量,让人更加向往工业、科技文明与生态文明共融发展的东莞。

例如,推出《东莞能造》系列短视频,集合东莞40家代表企业,在新媒体上生动呈现科创制造的东莞故事。此外,全球招商大会、世界莞商大会、华为开发者大会、东莞人才之夜等项目也助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深入人心。

“当艺术遇到科学”湖畔对话(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11月20日,“时代风尚”中国文艺志愿者致敬大国重器特别节目联动中央、省、市、县四级1600多家媒体播出,单单微博平台话题阅读量就超7亿次。与文艺演出同步开展“当艺术遇到科学”湖畔对话,文艺志愿者与松山湖科学城科技工作者畅谈科技创新、文化建设、人才建设,共同探寻科学与艺术融通的密码。

“潮流东莞”出新又出彩

作为平均年龄只有33.4岁的青春之城,东莞致力于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积极打造潮流气质的品牌产品和活动,擦亮“潮流城市”名片。

跨年AR秀(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东莞特别注重发挥影像视觉传播城市形象的力量。如,2023跨年之夜策划全市首个元宇宙数字AR秀,全网播放量超400万次、点赞量超20万次,打造了可视、可听、可感、可传播的现象级传播作品。又如,去年开始实施“影像莞”全民传播计划,联合广大市民共同表达城市精彩,其中爆款频现,东莞主题“赛博城市”风格短视频累计点击点赞量超4000万次、展示量过亿。“世界杯·东莞造”系列出圈,北京冬奥会冰墩墩、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和巨型会徽雕塑都是东莞制造的话题持续上榜热搜。

东莞还全新打造了一系列潮流时尚活动IP。“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生态露营节等活动的知名度和普及度持续提升,“中秋可园”实景秀、博物馆之夜、美术馆之夜、咖啡文化节等潮流文旅体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好评。

“篮球城市”持续“出圈”

为推动“篮球城市”持续出圈,东莞举办篮球城市文化节、篮球联赛等活动,推动“篮球”与“潮玩”破圈融合,策划推出一系列新媒体传播产品,让外界看到城市跃动着的“篮球DNA”。

今年3月1日,“篮球东莞”系列短视频账号在全网各平台同步上线,强化输出东莞篮球城市标签。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超2亿次,点赞量超700万次,全平台粉丝超100万名,并出现多个爆款产品。

随着城市品牌持续“出圈”,东莞文旅产业走向火爆。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东莞从“客源输出地”一跃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东莞举办篮球赛的火爆现场(央广网发 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面向未来,东莞将进一步推动四大名片“破屏出圈”,推动“每天绽放新精彩”的东莞新形象日益深入人心,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范德全)

编辑:谢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