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于4月15日在广州正式开幕。据悉,本届广交会有2.86万家企业参加出口展,其中新参展的企业超过4300家,9.3万家采购商已完成预注册,220多家头部企业和工商机构确认组织代表团参会,均超往届同期规模。

为更好迎接本届国际经贸盛会,助力本土企业“破浪出海”,广州税务部门在广交会开幕之际靠前服务,聚焦多方需求,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提速提质、“离境退税”扩围增效、“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等广交会专项服务措施,为各项“预热”工作增活力、添便利。

税费优惠精准送达,让办展更“放心”

一直以来,广州税务部门高度重视会展行业发展,以“一企一策”服务模式和专业化服务团队为广交会承办方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提供“点对点”税收服务。据介绍,税务部门通过定期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涉税诉求,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广交会四期展馆建设期间遇到的税务难题,连续5年辅导企业办理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税收减免,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我们将持续跟进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的税费业务需求,确保纳税服务质效兼具、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实实在在地为办展减负。”广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优质的周边服务保障也是支持广交会高质量举办的重要力量。广州琶洲港澳客运有限公司于2023年开通琶洲往返港澳水路交通旅客运输航线。自航线开通以来,琶洲港澳客运口岸(下称“琶洲口岸”)已成为港澳旅客往返琶洲会展片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据了解,琶洲口岸在本届广交会期间将进一步升级配套服务,通过增设签证服务、设置广交会来宾专属便捷通道、在展馆内设立值机服务柜台等措施,全面提高客商往来体验。

“为做好广交会服务保障工作,我们早在年初就开始筹备各项配套服务优化措施。在此期间,税务部门服务团队主动上门,为我们细致辅导了港澳跨境运输服务零税率政策。在服务团队的帮助下,公司第一季度合计办理出口退税超200万元,为跨境航线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广州琶洲港澳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谭炜航介绍。

“一企一策”精确辅导,让参展更“省心”

已连续第9届参加广交会的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市德虹熙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拥有11项自主品牌和专利,旗下100多种胶黏带产品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今年年初,企业收到了广州税务部门量身定制并推送的“出口退税年度账单”,在个性化税收风险分析及提醒下,企业及时优化调整出口策略,加快了退税办理进度。

企业负责人冯倩文表示:“税务部门的‘年度账单’帮我们防范了税收风险、加快了资金回笼,出口退税隔天就到账,今年一季度公司顺利获得出口退税85万元。”

除了为“老朋友”提供“新思路”,辅导“新朋友”快速掌握“出海技能”也是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举措。集专业研发、制造及销售于一体的制冷设备综合性企业广州佰优电器有限公司即将迎来它的广交会“首秀”,计划带来已申请外观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新产品。翻阅着手中的“一本通”,佰优电器外贸部长杨砚川点赞表示:“税务部门得知我们首次参展,提前多天了解我们的涉税需要,并为我们送上了出口退(免)税‘一本通’,辅导我们快速掌握出口退税政策和备案单证、收汇管理等业务流程,税收政策服务的及时到位使我们能够轻装上阵。”

据悉,广州税务部门推出的出口退(免)税“一本通”系列,涵盖了新办出口企业、跨境电商、汽车行业出口三大方面,可为企业提供针对性、集成式的税收政策辅导。

“离境退税”扩围增效,让消费更“舒心”

随着广交会开幕日临近,来自五湖四海的采购商和游客陆续入境。为了让境外友人在参展采购之余获得更优质的个人消费体验,广州税务部门聚焦“离境退税”业务,通过推广“即买即退”等措施,切实提升境外旅客在穗购物消费便利度。

为迎接广交盛会,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天河中怡店在离境退税“即买即退”服务专区,全程提速服务流程,全心准备服务场景,为符合离境退税条件的外国旅客和港澳台同胞提供高效便捷的即时服务。此外,广百股份旗下退税商店更是全面升级“广式服务”措施,符合条件的外宾在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天河中怡店购物除了可享受离境退税优惠,更可体验“多语种服务、专属客服导购、城市资讯导览、外宾特惠尊享、广式礼遇相赠”等贴心服务。

据了解,今年1-3月,广州新增离境退税商店备案申请超200户,较存量增长110%,实现离境退税商店备案数量翻两番。今年以来,广州开出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共1116笔,同比增长近17倍,有效拉动国际消费。

广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以广交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退税商店扩围、退税口岸扩围、便捷支付方式扩围和“即买即退”便利措施扩围,让更多入境旅客享受“广州购”,爱上“广州购”。(何展鹏 高皑晴 朱学文)

编辑:林海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