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是广东产业的鲜明底色,也是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全省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大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以“十年春风送暖 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深入湛江、茂名、阳江三地走基层、看税收,探寻沿海经济带上石化、钢铁等传统制造业的绿色化发展新成效。

被问及探索绿色发展的底气,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刘青波表示,少不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2019年至今,该公司获得留抵退税超14亿元。“留抵退税增加企业现金流,缓解了资金压力,为我们加快项目建设和顺利投产、达产提供有力支撑。”刘青波介绍。

税务干部在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辅导企业了解政策(央广网发 梁家权 摄)

在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生产基地内,“零碳产业园”的美好图景也徐徐展开。自2020年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以来,茂名税务部门便组建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涉税诉求。

自2019年以来,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升级改造环保设备和生产工艺,升级为一个绿意葱葱的现代工厂。该公司财务部主任赵陈美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为持续激励企业绿色生产,阳江税务部门针对辖区内合金产业组建绿色“税务管家”,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助力税惠红利直达快享。数据显示,广东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2022年度享受税费优惠超1.25亿元。

接下来,广东税务部门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绿色税制调节作用,助力更多广东制造持续向“绿”而行,主动优化产业结构,完成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转型。(岳瑞轩)

编辑:谢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