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一瓶食用油,扫描瓶身上的二维码标签,手机上立刻显示出该款食用油的“电子身份证”,包括外包装图片、相关视频,还有商品名称、品牌、净含量、配料、营养成分表等基本信息。这样的预包装食品,你见过吗?

4月13日,广东省预包装食品数字标签试点工作超市推广活动在广州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承办,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等协办。活动现场,多家企业的数字标签试点产品集中亮相,涵盖植物油、饮料、乳制品、保健食品等食品类别,方便消费者进行体验。

近年来,公众对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需求提升,消费者更加注重阅读食品标签,全面了解食品信息,合理选择食品。然而,随着食品标签标示信息的增多,受传统标签版面限制,部分标签字号偏小等情况,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获取食品信息带来不便。

为解决这一痛点,我国启动了食品数字标签试点,并将广东纳入了试点范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品安全标准研究中心主任朱蕾介绍,数字标签是通过二维码等形式展示食品标签信息,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扫描食品标签上的二维码,获取食品标签信息。

“相较传统标签,数字标签没有标示版面的限制,更加符合绿色发展理念。”朱蕾说,消费者可以通过页面放大、语音识读、视频讲解等多种功能,更便捷地获取食品信息,提升阅读体验感与便利性。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60多家企业的130多款产品加入数字标签试点,涵盖乳制品、饮料、包装饮用水、方便食品、肉制品、植物油、糖果等主要食品类别,部分产品已经进入市场。

“有了这个数字标签,食品吃起来更放心了。”体验现场,市民谭女士说,食品包装上的标签都是密密麻麻的小字,而数字标签的页面有设计,配料、营养成分表等信息一目了然,对食品的过敏原也进行了标识,展示的内容更多,页面还可以放大,更方便家里的老人阅读。

为做好预包装食品数字标签试点工作,日前,广东还开展了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培训。广东省卫健委食品处处长李白云说,广东作为食品产业传统大省和食品工业大省,要发挥自身产业优势,践行资源节约理念,提升研发创新水平,各食品企业要积极参与数字标签试点推广工作,开发适应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为确保数字标签真实准确地向消费者传递食品信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正在组织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将对数字标签应用原则、要求和展示内容进行规定,为食品生产经营和市场监管提供技术依据。接下来,该中心将广泛收集食品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反馈,进一步完善标准,推动数字标签全面应用。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黄锦辉

编辑:林海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