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13日消息(记者张胜强)端午小长假第二天,在广州,广大市民群众如何过渡过这个“特殊”的端午节?在上午召开的广州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对于不同风险等级的人有不同要求。

  “对于被甄别为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防控要求是单人单间集中隔离。”张周斌表示,上述市民必须遵守隔离酒店的各项管理要求,落实健康监测和相对比较频繁的核酸检测。
  对于处于封闭管理区域内的市民,广州要求人员做到只进不出,车辆禁止通行,严格社区管控措施。同时停止社区内所有商贸服务,娱乐场所、餐饮等全部停业。“做好居家隔离。隔离期间,社区所有人员足不出户。”
  而对于处于封控管理区域内的市民,广州的管理要求是:严格社区管控。社区内所有非生活必需的商贸服务、娱乐场所等全部停业。“区域内保留1—2家超市、肉菜市场,其员工不得离开封控管理区,工作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居民居家隔离。”
  张周斌表示,封控区域内原则上居民足不出户,待2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可以有序采购生活物资、领取快递等。
  此外,对于处于其它低风险区域内的广州市民,虽然风险比其他区域要小,但广州将坚决不放松疫情防控措施。
  他建议,市民一要减少出行,二要减少聚集,三要做好个人防护。“以上所有的措施,都是为了减少人群聚集,保护更多的易感人群不受感染,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