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12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官文清 王倩)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广州本轮疫情为同一传播链,流调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在6月12日上午召开的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披露了详细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荔湾体育馆设置的处置中心,就调集了全市、市辖区的流调人员和周边城市支援的流调专家39个小队,每个小队3个人。”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介绍,按照国家的规定要求,在24小时之内有标准的初步报告提交,后续不断地补充内容。“流行病学调查最终形成调查报告,为防控措施的实施提供依据。”

  据介绍,一但出现病例,疾控中心在接报后,就会同步进行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管控三方面工作。“检验结果还未出,流调队伍已开到现场,相应的管控措施也开始进行。

  杨智聪表示,流调队伍首先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来判断传播轨迹,同时对案例涉及的场所进行现场勘查,并对病例进行询问。“我们公布重点场所后,是需要市民更大程度的配合,帮忙回忆有没有在关键时段去过重点场所,这样才能帮助我们快速甄别出来。”
  据悉,在此轮疫情中,广州迄今发现的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个传播链。“广州疾控将分析每天疫情的变化,对疫情的走势和风险漏洞进行实时的研判,为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杨智聪说。
  广州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们请核查自己及家人从5月20日以来是否到过荔湾区南部片区(芳村)及其他重点场所,是否出现发热(超过37.3°C)、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如有以上情况,即日起主动在“穗康码”进行“健康上报”,及时就医。